“这是应对复杂局势时明智、有远见和负责任的决定。”

  “中国经济将比大多数其他主要经济体更快复苏。”

  “中国经验对世界各国都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连日来,国际媒体持续关注中国两会,聚焦中国经济。

  

  中国吸引力依旧!

  “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

  各国媒体持续关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3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认为,除了中国,世界上似乎没有哪个国家可以找到建造某物时所需的几乎所有东西。而人才库的储备等因素,也让中国吸引力依旧。世界其他地区对中国的依赖性越来越强。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同中国经济界的观点:尽管疫情带来很多改变,但改变不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中国有庞大的市场空间,疫情即使改变了居民的短期消费倾向,也改变不了中国人庞大的需求潜力。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道说,国际社会对中国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的认同度凸显,对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寄予期待。

  《俄罗斯报》的报道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即使在今年一季度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外国对华直接投资也达到了336亿美元。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将增强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俄罗斯报》报道:《中国扩大开放有助于世界经济复苏》

  “明智、有远见和负责任的决定”

  多国媒体都认为,今年中国中央政府虽未提出年度经济增长目标,但中国提出的一系列振兴经济的举措可圈可点。

  彭博社说,中国今年放弃“硬增长”目标,将政策重点转向就业。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的报道注意到,尽管中国没有为今年的GDP增长设定目标,但围绕就业、物价等仍制定了具体目标。

  路透社和德国之声中文网均报道:中国提出了一系列旨在提振经济的财政措施,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以实现“六保”,财政政策也更加积极有为。

  马来西亚《星报》的评论认为,中国决定不为2020年设定特定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这是应对复杂局势时明智、有远见和负责任的决定。中国政府今年设定的目标更加灵活、可行,其特色是可持续发展,中国不会以长期发展为代价谋求短期利益。

  马来西亚《星报》的报道:《中国,没有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这是基于复杂形势而采取的有远见决定》

  《俄罗斯报》认为:中国政府不设定某些严格的指标,而是更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不急于增长率的一时提升,而是着眼于实现长期、更好的增长。

  该报的另一篇报道观察到,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中国政府的相关措施却能保障中国经济未来的复苏和增长。

  新加坡《海峡时报》引述资深经济学家的观点说,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为近期的经济前景带来了欢欣鼓舞的理由,中国经济将比大多数其他主要经济体更快复苏。

  中国的发展为世界作出巨大贡献

  外媒普遍认为,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正为世界经济作出巨大贡献。

  《悉尼先驱晨报》认为,中国在将经济重点从出口转移到消费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澳大利亚和其他发达经济体仍将依靠中国来推动其增长,进而实现全球经济增长。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认为,中国经济正沿着典型的“V字型”轨迹复苏。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中国专家:中国可以帮助世界恢复经济增长》

  《俄罗斯报》也刊发评论文章说,中国有能力成为全球经济稳定的堡垒,中国经验对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来说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马来西亚《星报》认为,中国经济前景依然广阔。《星报》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中国经济今年仍有望实现增长,并将在2021年强劲反弹。

  编辑丨王洹星、李琳审核丨刘轶瑶监制丨关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