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总台央广记者侯艳。

在中国,哪所大学的校园最漂亮?可能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如果被问到哪所大学的樱花最有名,相信不少人都会不约而同说出武汉大学的名字。武大樱花,经过疫情的洗礼,被赋予更多的情感和期待。错过的樱花季,挺过的战“疫”艰难期。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从疫情“风暴眼”来到全国两会会场,现场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人民深深的挂念。

窦贤康:总书记对湖北人民为这次疫情防控作出的牺牲和贡献表示认可和肯定。我觉得作为湖北人,还是感到挺振奋、很亲切。另外,总书记强调了在常态化条件之下快速复产,包括对于我们大学的复学也有具体的要求,给我留下的印象也比较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对湖北提出了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切实做好“六保”工作等方面要求。

习近平: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做好保基本民生工作,帮助群众解决社保、医保、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窦贤康介绍,为了做好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武汉大学及时搭建网络平台,并与其他兄弟高校共享就业信息。

窦贤康:疫情发生以后,我们要求学校的就业部门抓紧时间把网络平台、网上的渠道搭建起来,把学生和科研单位、大型企业、事业单位的桥梁尽可能搭起来。我们也鼓励学生能够实事求是地认清目前的形势。现在五六月份,我们升学和落实就业的学生大体上接近80%。

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武汉大学的表现可圈可点。除了承担约2万名患者的医疗救治任务,武汉大学还在新冠肺炎科研攻关方面取得系列突破,包括治疗药物筛选、病毒发现与溯源、核酸检测方法优化等等。这也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窦贤康说,两会期间,他提出的建议就是要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和教育的投入。

窦贤康:现在是疫情需要我们,将来国家经济的提高,包括我们国家硬实力的提高,都要靠科技,都要靠人才。我觉得作为大学的管理者,包括我们大学本身,确实社会责任感要进一步增强。

据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6月8日起,各高校可以安排学生按照错时错峰、自愿原则返校。这几天,武汉大学也在通过开展应急处置演练等,为珞珈学子返校做最后的准备。不久,武大校园将重回正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湖北、武汉,一定能够浴火重生。

习近平:要发扬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的精神面貌,真抓实干,敢于负责、敢于斗争、敢于克服困难,去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湖北、武汉,一定能够浴火重生。

明年待到春来时,相约武大去赏樱——这是多少人的约定!窦贤康说,他们有一个计划,等到明年樱花盛开时,要邀请援鄂医疗队员来武大校园一睹樱花之美。

窦贤康:应该在樱花最盛开的一个周末,然后开专场。我们组织好学生的志愿队伍,让每一个医护人员,包括他们家庭,能够好好地参观一下武大校园。明年这个一定会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