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陕西省宝鸡市千湖湿地鸿沟朱鹮繁殖区一对朱鹮产下了4枚卵,这是2014年朱鹮在千阳千湖湿地放飞以来产卵首次一窝4枚,打破历史纪录。5月16日至5月20日,这4枚卵陆续破壳而出。新生命的顺利孵出,为朱鹮保护工作者带来了收获的喜悦,增加了信心。

  据千湖湿地管理朱鹮繁育的相关人员介绍,此次野外成功孵化出的小朱鹮,它们的父母是在自然环境中自主结合的一对。雄性朱鹮系千阳2014年释放个体Q01,雌性朱鹮系铜川2018年出生个体024,自然扩散到本地,于2020年3月16日首次在千湖湿地被发现,随即在此安家并成功与本地朱鹮配对繁殖。

  这充分说明千湖湿地经过自然恢复和修复,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已成为朱鹮理想的栖息地,也意味着千湖湿地朱鹮野化放飞取得了进一步成功。自2014年9月,朱鹮在千湖湿地放飞以来,经过5年多的生存,朱鹮已适应当地气候环境,具备野外筑巢觅食、自主择偶交配、自然繁育幼鸟等能力,野外习性逐渐恢复,朱鹮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可以生存和繁衍。 (总台央视记者 钱金库 李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