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张希达)日前,福州市举办“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授证仪式暨合作交流在线签约仪式”,活动分别在福州和高雄设立会场,共29名台湾同胞通过网络视频,获颁美容师、美发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此外,两岸家政、文化传媒等企业也在线签署了合作协议。

  此次活动由福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主办,海峡两岸民族文化基金会、金马台澎两岸交流协会承办,旨在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青年融合发展,为更多台湾青年来到有福之州的榕城追梦圆梦创造有利条件。同时,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及直接采认台湾青年职业资格证书,以及经贸合作交流等相关活动,让台湾同胞享受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强民族意识、激发民族情感。

  林淯钧在台湾从事美容行业,拥有台湾地区美容师技术士证书乙级,这次直接采认为大陆地区美容师职业资格证二级。她在连线采访时表示,之前曾来过大陆旅游,发现大陆发展变化较快,市场空间很大,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她说:“希望疫情过后能去福州参访交流,现在换了证后,将来有机会能够在大陆发展。”

  有了直接采认职业技能资格,不仅方便了台胞来大陆就业,也为大陆的企业“招贤纳士”提供了参照。福建猫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通过委托招聘的方式,向有意来榕就业的台胞抛出“橄榄枝”。“台湾创意人才众多,他们取得资格证书后来榕就业,我们就能按大陆的技能等级给予相应待遇。”福建猫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罗亮表示。

  据介绍,在对台职业资格采信的探索上,福州是先行者。2019年,福州市进一步扩大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范围。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由5个扩大到20个工种职业技能资格,包括汽车维修工、中式烹调师、美容师等。持有这些职业技术士证书的台湾同胞可以可免理论知识考试、技能考核和综合评审,由人社部门根据两岸职业技能标准和等级对应关系,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资格并核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目前,共有超过100名台胞在福州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他们在大陆就业,还可享受相应的职业技能补贴。”福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刘雪松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