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今年,实现我们的脱贫目标,还是有把握的。因为我们提出这个目标,它不是高不可攀的。实际上我们这一代人也有这个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啊,共同富裕。

  这句话出自习近平总书记5月23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讲话。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始终把脱贫攻坚放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指引中国特色减贫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带领人民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掉队地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矢志不渝帮助贫困群众一道奔小康的为民情怀。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有上下一心的必胜信念,有党员干部的默默坚守和无我奉献,我们就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必胜把握。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王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