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这段论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因谁而生、靠谁存在、为谁奋斗,集中体现并进一步丰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2020年是我们党近百年发展历程和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征程中至关重要的一年——我国将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关键一步。我们深知,伟大梦想的实现不会一帆风顺。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影响了我国原有的战略安排和工作计划。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我们党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并在较短的时间内遏制住了疫情蔓延的势头。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基本原则,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复工复产全面推进,但对我国发展带来较大影响的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从国际范围看,疫情蔓延的势头尚未得到明显改善,世界经济衰退不可避免,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多。从国内范围看,投资、消费、出口下滑,就业形势严峻,疫情反弹的风险犹在。但不论形势如何变化,我们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初衷不会改变。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接下来半年多的时间内,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紧依靠人民,从人民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力量,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就是在为人民谋幸福中奋斗的,就是在团结和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中前进的。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复杂局面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峻的考验。但与过去一样,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勇敢地与困难作斗争,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作者系暨南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广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