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博士夫妻”征战舒兰:盼疫情结束回归平静生活

  中新网吉林5月25日电 (石洪宇)武汉、绥芬河、哈尔滨、舒兰,33岁的何小周为新冠肺炎疫情连续转战多地,已经很久没回过家了。对他来说,“家”意味着平静生活:和爱人探讨科研问题,能泡在实验室,闲暇时和爱人一起看电影。

  平静生活何时回归没有准确日期,但爱人李樊已经来到他的身旁,这对“80后”夫妇是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的科研人员。舒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第一时间派出核酸检测专家团队入驻舒兰市疾控中心,同为博士的夫妻二人和同事一起运用专业知识,为当地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贡献力量。

  时间已经来到5月末,何小周发觉这半年时间过得飞快。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何小周接到命令前去援助,而李樊则留在北京继续做科学研究。夫妇二人的平静生活被打破,一别便是90天。

  何小周亲见当地的疫情防控从颓势一步步走向反转,他还在电话里告诉李樊,“这里的工作接近尾声,就要回家了。”

  然后,绥芬河疫情形势突然变得严峻,急需检测援助。4月17日,李樊随援绥检测队伍前往一线。何小周则在武汉做好收尾工作直奔绥芬河,李樊终于见到在防疫一线的爱人。两位博士在绥芬河留下了奋斗的身影。

  继绥芬河之后,疫情战事又在舒兰打响,5月13日夫妻两人在舒兰再次联手。

  何小周说,他主要负责“前端”工作,工作区域在P3实验室核心区,从事样本分装、灭活等工作。而进入核心区需要穿戴沉重的负压舱防护装备,本着节省资源、高效工作的原则,他进舱要连续工作数小时。

  爱人李樊则从事核酸提取等科研、检测工作,分析数据、精准研判。“我们的工作场景不同,但都在做同样一个事业。”李樊认为。

  为保障科研人员健康及作业效率,P3实验室采取24小时轮流作业,何小周与李樊在不同的科研组,如果工作时“偶遇”,他们彼此都能感受到对方口罩后面的笑容。

  何小周认为妻子李樊更不容易,“她工作起来经常夜以继日,强度大但不能出丝毫差错。”两人相互鼓励,也更理解了“家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的含义。

  眼下,舒兰繁重的防疫工作仍在继续,何小周每天的工作仍保持在13小时左右。“要说愿望,我们都希望回到平静的生活,一起安安静静地看场电影。”他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