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今年在积极财政政强调质和量的要求下,有“加”有“减”成为了今年财政预算的关键词。在这样的新变化中,如何将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企业、个人,又将从哪些方面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不同呢?

  根据预算草案报告,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略高于18万亿元,同比下降5.3%,支出预计将达到24.78万亿元,同比增长3.8%,一收一支当中,支出比收入多了约6.78万亿元资金。这就需要财政政策做更加积极有为的“加法”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财政赤字新增一万亿元和一万亿抗疫特别国债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同时专门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相关资金中央一分不留,省里也只做“过路财神”,要让资金直达市县基层。

  在增加财政支出的同时,今年积极财政还要继续做减法,减税降费,惠企惠民。今年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将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此外,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等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