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内多所艺术院校调整招生考试方式,如何让考生和艺术教育应对网络考核的新要求,多位文化艺术界代表委员们结合自身的艺术实践和管理调研纷纷建言献策。

  今年两会前,受疫情影响,全国高校改变了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方式,原来需要面试的专业考试变成通过网络提交视频进行考核。多位来自艺术院校的代表委员刚刚经历了他们职业生涯的第一次网络监考,这段特殊经历,也让他们在今年两会,带来了共同的思考。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 王黎光:我们必须有很多不同于以往考试的举措,技术层面的准备和技术层面的建设成了我们主要的工作。首先一点要达到画面清晰,声音不衰减,同时又达到整个的过程当中不停顿、不卡带等等。

  全国人大代表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 廖昌永:线上考试有线上考试的这样一些可能是我们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这样一种情况。比如说各个不同的专业,像钢琴的考生,要看你的这个踏板是不是换干净了,手的技法是不是正确的,或者说我的手上的这些技术用力对不对,像小提琴这个弓法对不对,你的指法对不对,唱歌的考生是不是你真人唱的,所以这个中间牵扯到很多比如说身份的认定,考生是不是作弊。

  如何防止在线考试出现作弊行为,如何保证网络艺考的公平公正性,成为艺术院校今年招生面对的新问题。一些高校的艺术类专业就选择了用统考成绩来代替艺考。

  中山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金婷婷:今年学校不组织校考,录取的时候使用的是考生专业省级统考的成绩,所以我们也能为更多有音乐梦想的学子提供一个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对于大多数音乐类艺术院校来说,考生的演唱、演奏艺术表现力、专业艺术素养等都是考核的重要内容。因此,许多音乐类艺术院校都对考试时间、考试平台和考试设备等制定了统一规定,确保考生用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够完成考试。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 吴碧霞:这里头也还会出现假唱的问题。当一个孩子,只是单独出现在屏幕上,那么放出来的声音与他自己演唱的口型与状态,作为我们是歌唱演员出身的老师来说,我们经常在舞台上摔打,知道在歌唱的真实状态下,身体表情和肌肉的紧张度,以及你的呼吸的频率,那个状态我们是有一个整体共识的,但是这种经验只是非常个人化的一种指标,作为我个人来说,只是作为我个人的案例,我会在考试的这个打分表上我会备注。

  全国政协委员吴碧霞结合自己参与艺考和网络授课,对在线声乐教学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她发现目前一些校园硬件设施还无法保证艺术考核和教学的传输质量。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 吴碧霞:有一些软件,它缺少高频,说话没有问题,但一旦到唱歌,特别是稍微偏高一点的音域的时候,它就只能看见动作,听不见声音了。所以说如果有这样的更好的软件,能够保证我们的声音,第一不延时,第二不要消失,高频不要消失,如果说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就会更好了。因为声乐教学,它是有别于其他教学的一种形式,它需要这种听觉上的一种满足,必须要还原一个相对比较真实的这样一个状态。

  艺术教育的特点决定无论是美术、舞蹈,还是音乐类的声乐、器乐等专业,师生之间只有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教师才能更直观地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生也才能更好地掌握专业要领。

  中国音乐学院党院办主任 作曲系教授 高缨:视唱练耳,因为它是一个音乐学院所有学习音乐的同学们,学习的一门发展音乐听觉的技能性的课程。我们在面授的过程中,是有很多的互动的。现在通过网上教学,在互动方面是有很大的限定的。比如说两个人一起合作,或者多人合作,完成多声部作品,这个就会遇到一定的困难。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调研中发现,美术类在线教学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上丰富优质的艺术资源,提升网络教学的延展空间,增强视觉感知力。

  全国政协委员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各位老师下了很大的心力,所以网络教学在某种程度上,一个是教学的内容保持了它的新颖性和与现实的关联,第二个,教学的具体的这个资源可以说前所未有的丰富。我们的许多设计课程,我看了一部分学生的作业,他们就围绕今天抗疫的需要,我们今后应急救灾的需要来进行这个课题的实践,虽然不能完全生产出产品,但是他们做了各种调研,形成了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案,拿出了一整套数据图表和设计的草图,有的甚至克服困难,做成了一个初步的产品。

  多位代表委员指出,疫情影响下,除了各大艺术院校推出的网络公开课,也有不少商业民营在线艺术教育平台,但制作质量良莠不齐,为此,代表委员们指出,在线艺术教育应加强监管,避免错误的知识和概念误导大众。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 吴碧霞:有这样的一个艺术课程里面就有那么一个小段,梅尚程荀四大名旦,被一个主持人说成了梅尚程苟。这个荀慧生的“荀”字被念成了“苟”字,简直就是个大笑话,但是它确实是在网络上,它就呈现了。如果真的是没有这方面知识的孩子,看了以后,他就会误认为真的就是那个字。还有讲一些基本的乐理知识的时候,完全就是乱讲,这个是需要我们教育部门开始引起重视了,因为我们这个网络,目前还是处在一个比较零星、零散的一个状态,需要加强规范。

  艺术专业师生大量利用网络技术尝试更新颖的创作方式与教学模式,让未来各国艺术院校间,无国界同步共享优质艺术教育资源变为现实可能。为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建议,各国艺术院校应加强教学合作,真正做到优质艺术资源共享。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 王黎光:我们从2017年就倡导和建立的全球音乐教育联盟现在已经有70所世界一流大学作为联盟成员。那么通过这一次云课堂和云教学这样的一个尝试我们和各国的音乐学院进行了广泛的学分、学位互认,让我们的孩子们接受中西方文化对比之后,他们很自然的就会带着自己的文化传统走向世界,也会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传播中国文化,自觉地去践行他们的责任。

  许多代表委员们呼吁,疫情影响了招生、教学方式,但不能影响人才选拔和培养,经历这场大考,各艺术院校应更进一步加强现代化校园网络建设,使优质线上教育成为常态化,同时,利用网络便利积极开展国际间艺术教育和培训的合作交流,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探索新路径。

  (总台央视记者 梁译元 石奇用 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