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夏粮是全年粮食第一季,产量占全年粮食的20%多。眼下,主产区夏粮陆续进入成熟期,由南向北相继开镰收获。

  作为最早成熟的麦区,西南麦区收获已全面展开。在四川绵阳,一场小麦测产正在进行。

 

  听说自家的小麦每亩打出了729.8公斤的高产量,老庄稼把势强道周对科技种地彻底服气了。强道周家的地块都在丘陵山坡上,去年秋种,他试着种下了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主推的新品种,没想到大不一样。

  为保粮食安全,今年,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93个专家团队按产业链合理布局,从种到收全面提升小麦生产能力。

 

  目前,长江中下游和黄淮麦区小麦逐渐黄熟。5月25日上午,在河南省新蔡县的千亩高标准农田里,联合收割机正在作业,标志着当地夏收正式开始,中原地区进入三夏时节。今年河南省小麦面积继续保持在8550万亩以上,三夏期间将投入超过410万台农机,确保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8%以上。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今年,主产区小麦长势好于常年,亩穗数、穗粒数和预期千粒重总体不错。随着气温升高,全国夏粮收获即将大面积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