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这句话出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我们重温总书记这段讲话,更加坚定了战“疫”必胜的信念。疫情突如其来,正因为近年来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我们的社会才能保持稳定运行。面对疫情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考验,我们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短板弱项;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使社区成为坚强堡垒;人民群众特别是武汉人民,自觉做到“足不出户”,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在这次大考中,我们的制度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

  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基石是什么?正是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观”。总书记说:“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只有始终坚持这个出发点,才能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才能保持社会的稳定,才能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军旅作家、解放军出版社原副总编辑 董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