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5月23日上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处于国内经济结构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站在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不利“风口”上,我国经济的航船“往哪里走、怎样走”深受全社会关注,也成为全世界关注的重点。

  越是面临不利,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保持稳的定力,越要全力以赴、迎难而上。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统筹全局,全面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来对冲疫情影响,全方位推动复工复产、就业保障、民生经济等健康发展,一系列精准有力的政策工具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坚强动能。从经济的直接表现来看,在一季度全国经济呈现负增长的情况下,4月份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暖上扬态势,政策“组合拳”对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能够在疫情影响不利局面下,在短时期内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并且拓展出以5G互联网、新基建、“云经济”、“宅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型产业链,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极、增长点,这充分说明,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现实也告诉我们,在不利与被动局面下,只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勇于化为危机、捕捉创造机遇,眼前的困难和挑战只是暂时的,再大的阴霾终将散去,“娄山关”“腊子口”一旦被征服,前方便是新的机遇和前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联组会时所强调的,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从大局着眼,从全局把握,以发展的眼光和思维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航船披靳斩浪、行稳致远,这在今年以来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统筹推进、协调进步中得到了很好的实践和体现。而这些,正是全国各领域、全系统持续应对风险挑战、稳步健康发展的坚实自信和底气来源。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暴发蔓延,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和影响还在不断加大,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增加。对此,我们依然要保持好抗击疫情的那股精气神,充分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万全准备,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办出彩;持续加大改革开放,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扬长项、补短板,不断提升我国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和实力,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重点任务目标。(金羊网 文/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