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秉持共同理想、坚持共同奋斗,汇聚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合力。

  这句话出自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讲话。

  习总书记这句话,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指明了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与方向,同时也表达出总书记对各方勠力齐心、坚定理想、共同奋斗的殷切期望。

  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民主党派历经战火淬炼,共同筑起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政治基础。进入新时代,我们聚力机制创新,拓宽参与渠道,共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其发展和完善,也是我国求稳定、谋发展、拓民主、促现代的应有之义。

  立足当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际,更要以共同理想为建设导向,以共同奋斗为发展要旨,用共同理想促共同行动,以共同行动实现伟大复兴。为此,既要强基固本不断巩固我党自身的执政基础,又要海纳百川努力汇合多方力量,坚持以团结求稳定,以协商话民主,以合作促发展,朝着实现中国梦的方向坚定前行。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 袁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