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每一个人都是主角,就让我们把平凡又伟大的向上向善力量融进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中国奇迹。

  作者:王玉星

  走过2019年,总有人温暖你我,感动社会,感动中国。5月17日晚8点,《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播出。樊锦诗、顾方舟、杜岚、尤端阳、中国女排……来自各个行业、领域的获奖者们,精神催人奋进,事迹令人动容,传递出了平凡又伟大的向上向善力量。

  感动中国,擎起不忘初心的伟大旗帜。从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却深藏功名、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张富清,到在笔记中写道:“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却不幸牺牲在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黄文秀;从每人负重30余斤、徒步行军8个小时,在海拔3700余米的地方与森林大火展开搏斗的四川森林消防员,到显露出祖国至上、顽强拼搏、胜不骄败不馁的英者风范,创造世界大赛十冠王奇迹的中国女排……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行业不同,但他们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仅用信念扛起了时代重任,也用行动为人民撑起了一片艳阳天。感动中国,感动你我。每一个人物每一段故事,都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都为社会前行注入了强大的向上精神动力。

  感动中国,书写无愧时代的最美篇章。热心公益的盲人朱丽华,自学成为当地唯一盲人中医师,为100多名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山河澄正气的伍淑清,2019年9月现身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例会,向世界说出真实的香港;美籍教授潘维廉,以一个外国人的独特视角,记录和展现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他们没有多么轰轰烈烈,没有多么声名显赫,之所以能够“感动中国”,正在于呈现出了普通百姓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也实录了社会变迁时代前进的铿锵足音。凡人善举,小善大爱。榜样的力量,总是能给人一种积极向善的精神指引,指引人们向前奋进,而所迸发出的令人震撼的力量,也都回应着这个时代的精神渴求和信念坚守。

  感动中国,汇聚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从2002年到2020年,“感动中国”犹如一扇窗户,在十八载里诞生了上百位年度人物,不过他们只是中华民族厚重精神的代表。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84岁的钟南山院士奔赴武汉,在高铁上闭眼小憩的照片感动了无数人。其实,刚刚过去的几个月,有太多感人至深的瞬间直抵心头,无论是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务人员,还是研机析理、奋力攻关的科研工作者;无论是争分夺秒、不舍昼夜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工人,还是坚守岗位、日夜值守的基层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在每一个平凡岗位上的坚守背后,都蕴藏着一个人所具有的价值和力量,而这也正是民族复兴、国家强盛所呼唤的意志品质。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用平凡的坚守书写出不平凡的人生,用榜样的力量传播着有形的正能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每一个人都是主角,就让我们把平凡又伟大的向上向善力量融进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中国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