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明5月12日消息(记者吕贝娜 通讯员林应兰)5月11日,以“中华文化共传承,艺术交流一家亲”为主题的闽台合作民间文化线上交流活动在三明市艺术馆举行。这是三明市首次举办两岸线上交流活动,活动由三明市艺术馆主办,三明市心力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中华海峡两岸多元文化交流协会共同承办,旨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增强两岸同胞精神纽带。

三明本土艺术家连长生老师现场创作(央广网发 林应兰供图)

  在抗疫非常时期,两岸艺术家通过网络连线直播,以新媒体访谈方式,就抗疫期间居家创作的体会、民间文化艺术作品贴近生活的创作方法、吸引基层百姓欣赏民间艺术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共同促进闽台民间文化交流与合作。受邀参加交流活动的三明艺术家郭舒、连长生、廖允武,与来自岛内的民间艺术家包容、刘瑞光、王庆海首次进行线上交流,十分健谈,现场展示、制作了书画、剪纸作品,并介绍了各自作品的主题、立意和创作初心。两岸艺术家共同表达了对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两岸艺术交流的美好愿景。

三明首次开展闽台民间文化线上交流,活动现场嘉宾工作人员合影(央广网发 林应兰供图)

  连长生老师在展示作品的时候介绍,“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书法创作也不能脱离文字内容,要结合中华文化,在生活中寻找灵感。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样才能体现书法的真正本意。”来自岛内的民间艺术家王庆海老师在分享作品《龙马精神》时说,龙马精神是中华儿女的精神,“飞龙在天、马耀神州,中华民族共同奋斗,永远坚强。”

  据了解,此次线上交流活动为期两天。5月11日活动完成现场录制。线上交流实况将于5月12日晚在三明市艺术馆直播平台等两岸多个自媒体平台播出。三明市艺术馆副馆长、活动总导演丁雪芹表示,此次交流活动通过多个网络平台来共同推动,预计观众量会达到千万。

台湾艺术家包容(中)、刘瑞光(左二)、王庆海(右二)与主持人、承办单位负责人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林应兰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