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鲁中山区仍有些许寒意。早上不到7点,丁立明已经坐上工程车,准备前往工地巡查。丁立明是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济莱高铁项目部经理。因为疫情,项目建设被推迟了两个多月,丁立明每天都在琢磨怎样尽快把工期赶回来。

  济莱高速铁路(济南—莱芜),又称济莱城际铁路,起自济南东站,止于钢城站,属于连接山东省“四纵六横”高铁网,建成后将形成省内“2小时”交通圈。丁立明告诉记者,疫情趋于平稳后,他们第一时间组织复工复产,并着手调整生产计划,对后续月份加码,成立隧道、桥梁、路基等施工突击队,制定节点考核奖励制度。“三座特大桥、两条隧道是全线重点工程,一天都拖不起!”丁立明说。

  要复工,首先需要用人。关键时候驻地政府向项目部伸出了援助之手,经驻地高新区政府积极协调,拌和站工地顺利招聘了62名农民工。从2月9日开始,项目部启动了高铁建设复工模式:制定疫情防控方案,购买防疫物资,修建了94间专门隔离房间。

  与此同时,采用包机、包车等“点对点”“一站式”方式,从全国各地接回工人。

  成忠全就是其中之一,他是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碗厂乡人,老家距离项目所在地2300多公里,也是项目部复工人员中返程距离最远的。从机场到莱芜区怎么走,从区里到项目部怎么办……踏上行程前,成忠全一度顾虑重重。不过,这一切项目部都提前想到了,并专门向驻地有关部门报备。当成忠全乘坐飞机到达济南后,莱芜区政府统一派专车到机场接人。到达莱芜区后,项目部又用专车把成忠全接到项目部隔离区。隔离期结束后,成忠全顺利投入施工。截至目前,项目部先后招录劳务工人675人,分别来自贵州、云南、四川、广西等18个省份,投入疫情防控费用近400万元。

  高铁建设涉及上下游多个行业,由于材料设备经销商没有复工,二工区物资部部长许秀武派出专人直奔厂家盯控。太原、潍坊、临沂、泰安……他们一家家找,短短几天,2000多根、100余车钢栈桥材料,1100余吨砂石料成功运达工地。

  3月中旬,拌和站正式建成投产,一度寂静的高铁工地上终于传来了久违的设备轰鸣声。

  “要追回损失的时间,除了上人力、上设备,更要用心、动脑!”丁立明告诉记者,项目部组建技术小组,大力优化施工方案,开展技术创新。目前,项目部22个工点全部顺利复工或者开工建设。

  “高铁建设有利于长远经济发展,还能激活上游材料等供应商,工人们有活干,经济才有活力!”丁立明说,不只是他们,许多高铁兄弟单位也都在抓紧施工,“中国高铁将继续领跑世界,我们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