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俄两国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和紧密合作,携手为世界抗疫斗争作出了应有贡献。

  2月5日,中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使俄方从武汉撤侨任务顺利完成。而自愿留在武汉的俄罗斯公民,则积极参加到当地的抗疫斗争中。中方也采取了各种措施,全力保障了其健康和安全。同样,在俄罗斯境内有约15万中国公民,俄方本着特事特办原则,为他们解决了签证过期和居留问题,为中国公民安心抗疫提供了必要协助。

  

  4月13日,中国政府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与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会谈。

  疫情之初,中俄两国防疫主管部门和外交机构就建立起直接的疫情通报沟通机制。俄罗斯“维克多尔”国家病毒学和生物技术科学中心与中国科技部生物中心建立起直接联系,并计划在病毒溯源、实验室诊断和疫苗研制等领域开展合作。2月初,俄防疫专家代表团到中国进行实地考察并进行防疫指导。4月,中国政府赴俄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莫斯科,在一周多时间内密集走访了相关部门和主要医院,与俄方同行就疫情防控及临床诊疗等进行交流并分享经验。

  疫情暴发后,俄罗斯社会各界人士掀起了支持中国的热潮。当地多家企业、学术机构、各大学院、中小学校等纷纷通过视频为武汉加油。俄罗斯艺术家还向使馆赠送画作支持中国抗疫。

  

  3月4日,俄罗斯画家、雕塑家盖尔曼向中国驻俄使馆赠送油画三联画《命运之线》,代表俄艺术界向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关心和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给中俄经贸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两国务实合作面临严峻考验。但双方经贸往来、货运通关与中欧班列并未中断。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俄贸易额为253.53亿美元,同比增长3.4%。这在世界经济整体下行背景下尤其难能可贵。

  我们欣喜地看到,中俄在政治、外交、经贸、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没有因为疫情受到严重冲击,而是正在克服激流险滩,稳步前行。中方愿意与俄方一道,为双方各领域合作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