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月30日下午召开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疫情发生以来,美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多次指责中方隐瞒信息,甚至声称来自中国共产党的信息一直在误导公众。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包括美国防务部门的领导,不断攻击中国,试图污名化中国。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中方始终秉持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同世界各国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积极评价。

  美国一些政客推诿责任,极力甩锅,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和一己私利。这种做法是极其自私的,也是极不负责任的。对此,中方的态度清晰明确:这个“锅”我们绝不会背。

  我注意到,你在问题中提到中国共产党。必须强调的是,在抗疫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突击队中,绝大部分都是共产党员。如果你读一读中国的历史,你会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血肉联系,任何挑拨分裂这种关系的图谋是绝不会得逞的。

  疫情是一块试金石,更是一面照妖镜。真、善、美,假、恶、丑都尽显其中。疫情当前,唯团结合作者胜。我们愿与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追求正义、向往美好生活的人民携起手来,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