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20日,位于河北石家庄市的河冶住商工模具公司实现完全复工,但企业总经理孙宗林却发了愁。新订单减少、原有订单交付后延,生产成本、人力成本……哪一项费用都不能省。

  河冶住商工模具公司是一家出口外向型企业,生产整体硬质合金刀具、非标硬质合金焊接刀具、粉末高速钢和含钴高速钢立铣刀,去年机床刀具出口订单占到销售收入的70%。

  国家关于中小微企业减免社保费用、缓缴公积金政策出台后,2月14日,河北省人社厅、财政厅、税务局联合发文,对3月份未完成参保登记、申报缴费业务的,可以在4月份继续进行。同时,2月至4月期间也不收取滞纳金。参保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需进行二级分户管理的,在减免政策执行期内完成并缴费,可以从2月份按规定享受相应减免政策,不收取滞纳金。

  但是,该公司的人事管理一直由母公司河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享受社保费用减免政策须与母公司的人事管理分开。

  在石家庄市人社部门的靠前服务下,3月16日,河冶住商工模具公司完成263名员工从母公司河冶科技的人事调动以及公司劳动用工备案开户登记;3月27日,完成企业划型为中小微企业认定,同时社保费用减免也宣告完成。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办理完了相关手续,获得了近112万元社保费用的减免。”这次手续办理的时效出乎孙宗林意料。

  孙宗林算账说,按照以往缴费标准,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每个月要缴费分别为221311.84元、16598.39元、9730.45元。根据社保减免政策,河冶住商工模具公司2月份社保费用由母公司代缴,执行减半政策。2月份至6月份,河冶住商工模具公司共计享受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减免费用分别为995903.28元、74692.76元、43787.03元。

  “钱紧”缓解了,孙宗林对企业发展又有了信心:“我们将在国内市场上发力,根据客户特殊需求提供不同合金、涂层、硬度的产品。”

  据统计,截至4月23日,石家庄市已为51882户中小微企业核定减免养老保险费9.78亿元,为847户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核定免缴847万元,工伤保险费核定免缴7405.3万元。同时,石家庄市为了确保各项社保待遇不受减免政策影响,社保基金已向市级社保经办机构拨付资金8.93亿元,已完成1.4万家中小微企业退费核定落实。

  石家庄市社会保险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力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人社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等多渠道宣传延缴缓缴政策,主动推送公告缓缴受理方式与联系人电话等信息,指导帮助企业快速反应、尽早尽快申请,全力实现“应退尽退”,争取做到全覆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李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