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随着北京各企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北京地铁的客流量逐渐攀升,为此,北京地铁进入全线网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其中,大兴机场线率先试点启用智能安检测温门。

  记者在大兴机场线草桥站站厅看到,乘客进站通过安检时,需先站在指定区域进行非配合式热成像体温检测,工作人员通过监测屏上的数据,判定该乘客的体温是否处在正常值,体温正常就能进行正常安检了。

  为了减少乘客排队的时间,目前该站正在安装测试智能安检测温门,乘客通过测温门后,该设备就能自动实现面部识别、语音播报过检乘客的实时体温数值,以及是否携带了疑似违禁物品,及其所在的位置等相关信息。测温与安检工作合二为一后,将大大提高进站的效率。

  据了解,为在疫情期间降低车站的拥挤度和车厢的满载率,北京地铁全路网目前已经有13条主要的大客流通勤线路采用了超常超强运行措施。通过缩短最小发车间隔及到站停车的时间,加大车辆投放、加密车次,开行区间车、大站快车等方式,勤拉快跑,将列车满载率控制在5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