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世界对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了更强烈的感触和更深刻的思考。此时此刻,每一个身处海外的中国人,对命运与共、守望相助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环球资讯广播《我的战“疫”手记》,记录身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疫情当下的生活点滴。

 

△音频:我的战“疫”手记——王点

  我叫王点,南京人,是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的本科生。

  我还记得纽约的疫情在学校3月初放春假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蔓延了,只是当时速度比较缓慢,也没有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纽约视觉艺术学院 图自网络

  直到春假即将结束时,在我们学校和纽约大学、帕森斯设计学院的大学群里,大家开始讨论疑似和确诊病例的数量正快速上升,我们都有点慌了。很多朋友开始囤积食物,到处买口罩和消毒水。我还记得当时我们跑了5家药店、超市都没有找到免洗洗手液、消毒水和消毒纸巾。

  学校一开始并没有停课,大部分留学生就一起给学校发了邮件,希望学校重视并且采取行动。一开始,学校的回复比较“官方”,让我们不要紧张,做好防范,甚至让我们“不要相信谣言”,还说纽约州还没有任何学校停课,让我们安心上课。直到3月11日晚上,我们收到了学校发来的邮件,通知我们学校将停课并且于3月17日开始上网课,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其实,除了疫情,我也很担心自己戴了口罩、护目镜走在街上会遇到麻烦。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例子,有同学戴口罩走在街上被路人指责,并且被要求摘下口罩。每次听说这种事情,大家都会很紧张、很“无语”,我们只是做好了防范措施,却被别人当成异类,心里很不好受。

  囤了一些零食,近期不打算出门了

  好在现在会慢慢看见纽约路上的行人都戴起了口罩,并且也对疫情重视起来了。很多华人超市都已经关门了,仅剩的几家超市每天门口都会排着长队,让大家有秩序地进去采购。超市里的商品也经常断货,很多时候我们跑好几家超市都不一定能买到所需要的东西。不仅是华人在囤货,Costco、TraderJoe’s等美国超市也经常被当地人抢购一空。

  超市商品几乎被抢购一空

  通过这次疫情,大家都感受到了华人群体的团结和互助,有人买不到口罩了,有多余口罩的人就会立刻提供。身边的美国同学和我们聊天时也会感叹中国在防控疫情方面的能力和速度,并且佩服中国人在抗击疫情时都这么团结一致!

  最后希望全世界人民能一起战胜疫情!病毒面前,不分种族,不分贫富,不分国家。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一切平安!

  口述丨王点

  编辑丨魏郁 张栎

  签审丨邹浩宇

  监制丨关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