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天(23日)从中国石化获悉,位于四川盆地的普光气田重点评价井——普陆3井日前获得高产工业气流,初步预测天然气资源量达1234亿立方米。

  普陆3井位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境内,是中石化在我国最大的海相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部署的一口勘探井,钻探目的是探明天然气新层系——陆相侏罗系气藏,钻井过程中发现气层厚度达207米。4月15日放喷试气以来,显示出较好的地层能量。

  中原油田天然气勘探管理部副总工程师 田永敏:经过前期的钻井和后期的压裂试气,现在初步的试求产,产量(日产)达到了9到12万立方米,标志着普光陆相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普陆3井所在的普光气田,是我国能源重大工程“川气东送”的起点和主供气源地,承担着为长江沿线8个省市数千家企业2亿多用户提供天然气的任务。

  中原油田副总地质师 李令喜: 普陆3井试获高产工业气流,标志着全国最大的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不但拥有了海相碳酸盐岩气藏,而且在陆相浅层拥有了可以持续开采的、不含硫化氢的清洁天然气资源,为“川气东送”工程未来10年,源源不断的输送清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