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助力脱贫攻坚之陕西湖北专场”公益直播,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客户端及多家平台同步开播,央视新闻主播胡蝶、王筱磊与淘宝直播主播李佳琦联合一众陕西和湖北明星,一起为陕西、湖北带货。腊汁肉夹馍、西安冰峰汽水、甑糕、延安苹果、肉夹馍……陕西美食,名闻遐迩;热干面、汉口二厂汽水、秭归脐橙……湖北美食不遑多让。

  “秦楚相望万里天”。陕西与湖北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一条汉江将两省紧紧连在一起。从这个角度看,这场公益直播为陕西、湖北带货,意义非凡,特别在当下语境中更有深刻意义。

  一如既往,这场直播所带的货都有较高知名度。当陕西的擀面皮遇上湖北的热干面,我们感受到了“面面俱到”的热忱;当汉口二厂汽水撞见西安冰峰汽水,我们体会到了“气味相投”的亲切;当秭归脐橙联手延安苹果,则寓意着这场直播“成果”满满……

  一如既往,这场直播同样具有高人气。“抢光了”“卖完了”“瞬间被抢空了”……主播每每话音刚落,所推介的美味就被抢购一空。如果说两省美味靠实力受宠,那么网友踊跃下单,则让人看到了一颗颗支持陕西、湖北同胞的爱心。

  而不同以往的是,这场直播有个重要使命——助力陕西、湖北脱贫攻坚。说到脱贫攻坚,不能不提“小木耳、大产业”。柞水木耳,最近人气极高,美名天下传。柞水县从全国贫困县到甩掉贫困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该县大力推进产业扶贫。

  直播带货,让产业扶贫更有抓手。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同时应看到,有了产业,产品怎么销出去?比如小木耳做成了大产业,如何把小木耳卖出去?通过电商销售是个不错的方向。

  直播带货,让扶贫产业更持续稳定。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挖掘直播带货的潜力,最大程度实现电商赋能,可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直播带货,也让乡村振兴更有希望。全面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才能更好地写就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最近,陕西柞水县金米村一名名叫李旭瑛的直播女孩火了,身为“90后”,她通过参加培训掌握了直播技能,实现了人生价值。人才多一些,乡村振兴就更有希望一些。

  手到“秦”来,心到行至则事成,手到心到就能助力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越是滚石上山越要坚韧不拔,越是爬坡过坎越要顽强作战,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一定能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宏伟目标。

  (文丨秦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