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统计,截至北京时间4月21日7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47万例,累计死亡近17万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78.9万例,死亡4.2万例。

  在这场残酷的疫情中,世界各地的许多人都永失所爱。其中,既有政治家、科学家,也有体育明星、文坛巨匠,更多的是辛勤工作、默默无闻的普通人。他们是一些人的挚友、至亲、爱人,令人无比痛惜和哀伤。

  病毒不分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我们正在进行的这场战斗,不是人与人的对抗、国与国的竞争,而是科学与疾病的赛跑、人类与病毒的比拼。疫情面前,所有国家都应放下意识形态的偏见,摒弃地缘政治的思维,不分种族、国籍、性别和年龄,肩负起挽救生命的共同责任。

  中美是国际社会重要成员,也是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疫情面前,两国命运与共,身处同一战壕,惟有团结合作、并肩战斗,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特朗普总统通电话,指出双方要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加强抗疫等领域合作,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

  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疫情之下,这是中国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无数不眠不休、奋战在医疗物资生产一线的普通中国人践行的无声宣言。

  “救人如救火”。在国内医疗物资需求依然处于高位、存在供应缺口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和人民克服种种困难,竭尽所能,争分夺秒,积极向美国等世界各国在华采购物资提供协助。

  据中国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3月1日至4月18日,中国已对美国出口(含商业采购和捐助)医用及其他普通口罩19.6亿多只,N95口罩1.1亿多只,医用及其他手套2.5亿多双,医用防护服近3000万套,护目镜320多万副,呼吸机4400多台。

  “人命关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特别是随着美国50个州、华盛顿特区和4个海外领地先后宣布进入“重大灾难状态”,中国地方、企业和民众感同身受,纷纷向美国人民伸出援助之手。

  据了解,上海、安徽、辽宁等23个中国省区市已经或正在积极推进向美国友好州市提供捐助。阿里巴巴、腾讯、工商银行等企业以及蔡崇信公益基金会等也分别向美国提供了支援和帮助。

  此外,中美两国卫生官员、医生和科学家们一直保持着密切交流与合作。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国专家们毫无保留地向美国同行分享信息和经验,介绍中国方舱医院建设、地方综合疫情防控措施、抗病毒药物使用和危重症患者治疗等情况,希望帮助美国人民尽早战胜病毒,回归正常生活。

  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华民族是一个懂得感恩、深明大义的民族。大疫面前,幸灾乐祸、“隔岸观火”令中国民众极为反感,趁人之危、“落井下石”也令国际社会不齿。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信念,以仁爱精神和人道主义情怀对待海内外受到疫情冲击的各国和各国人民,展现同理心、同情心和救死扶伤的精神。疫情初期,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国际社会踊跃向中国提供帮助,这份深情厚谊被中国人民珍视,也转化为我们对美国和世界朋友的真诚回馈。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近日,美国多位知名政要、专家学者疾呼,携手抗疫是全球共同走出疫情的唯一出路。这与中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高度一致,体现了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然而,历史的经验也告诉我们,合作需要双方相向而行。如果只是一味要求对方合作,自己却没有丝毫诚意,一边享受合作成果,一边破坏合作基础,这不仅违背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也将严重损害双方互信,不可避免地干扰两国抗疫合作和中美关系。

  回顾历史,中美曾经通过合作成功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埃博拉病毒等全球性挑战,也通过合作弥合了双方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分歧,实现了共同发展。特别是去年,经过艰苦谈判,中美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签署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迈出了友好协商、互利共赢的新步伐。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自美进口农产品355.6亿元,增长1.1倍。其中,进口大豆781.4万吨,增加2.1倍,价值218.8亿元,增长2.1倍;进口猪肉16.8万吨,增加6.4倍,价值30.4亿元,增长16倍;进口棉花12.4万吨,增加43.5%,价值15.9亿元,增长17%。

  但是疫情之下,也出现了不少干扰中美合作的“逆流”和杂音。近期,美国一些反华政客,无视世卫组织的专业建议,将病毒与中国挂钩,挑动种族主义和反华情绪。他们焦虑的不是日益严峻的疫情,而是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他们关心的不是合作抗疫,而是推诿责任、向外“甩锅”。甚至还有人叫嚣称,疫情当前中美可以合作,但疫情过后,美方必须向中方追责、“秋后算账”。这些论调和行径不仅有悖事实和潮流,更是触碰道德底线,引起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和义愤。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我们从不惹事,但也绝不怕事。任何企图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华民族民族尊严的言行,14亿中国人民坚决不答应。我们绝不会吞下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不怕巨浪高,只怕桨不齐。疫情再次提醒我们,作为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脆弱的人类,中美17.3亿民众祸福相依,休戚与共。作为具有全球系统重要性的大国,中美不可能脱钩隔离,不应该各行其是,不可以对抗冷战,惟有同舟共济才能与各国一道战胜全球性挑战,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郑贵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