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为了全力应对这一重大疫情,主要经济指标下滑在预料之中。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指标降幅比前两个月明显收窄,表明在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上保持稳定,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国民经济复苏明显加快。

  当前,社会关注度最高的问题当属就业。1-2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8万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

  农民工群体就业受到疫情巨大影响。农民工就业稳定性本就较低,而在此次疫情期间,全国各省交通大多封闭,严重影响了跨省就业农民工的节后复工流动。针对这些情况,全国各地都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通过给予交通补助、专车专列包机等形式帮助农民工返工就业。同时,疫情期间企业招聘活动减少,市场就业机会不足,以高校毕业生为代表的部分求职者就业出现暂时困难。针对情况严重的湖北高校,教育部近日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

  从中央到地方及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令就业市场产生积极变化,各地企业开工率和复岗率也在稳步提升。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截至4月14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人员复岗率达94%。进入4月,全国劳动力市场持续回暖,80%返乡农民工已返岗复工。

  就业以外,居民收入也受到普遍关注。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1元,同比名义增长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在全国大范围停工的情况下,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实属不易,但实际的下降也为居民的生活增加了一定负担,尤其是低收入群体。从行业来看,在稳就业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的服务行业依然面临巨大挑战,旅游、餐饮行业受到沉重打击,文娱相关企业尚未开业复工,电影院线收入几乎为零。不过,此类行业虽短期内受影响较大,但在疫情结束之后,大众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得到释放,很可能将出现“报复性消费”。此外,多地也陆续通过发放“消费券”等举措来提振消费。因此,相关行业遭受的负面影响将不会持续太久。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而居民收入更是关乎百姓生计。虽然经过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是随着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笔者认为,稳经济的落脚点始终还是在稳就业上,必须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努力提高居民收入,托底民生保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盘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