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首次提出“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稳”是2018年,针对当时的经济形势,中央适时提出的: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从“六稳”到“六保”,就业都被放在首位。如何以更大的政策力度保居民就业?来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和专家的解读。

  专家认为,中央把保居民就业突出地放在“六保”的首位,凸显出稳定居民就业、全力保住工作岗位是经济工作的底线,是当前宏观政策非常重要的目标。

  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行业受到冲击,对就业造成一系列阶段性困难。尽管5.9%的3月份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但当前就业压力仍然较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保居民就业在“稳就业”政策的基础上,更加大了拓展就业领域、稳定就业方面的力度、范围和服务。

  张莹表示,中央提出在加强“六稳”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六保”,更是在于兜住民生底线。保居民就业政策发力点也在于保重点群体。对于高校毕业生,国家给予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补贴、事业单位国企扩大招聘规模、扩大基层岗位等政策已初见成效。

  对于农民工就业,返岗“点对点”服务行动已帮助九成农民工顺利返岗或外出务工;一些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开工也带动了一大批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特别对于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力,扶贫车间优先复工复产吸纳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