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斗南十家店铺,有8家都在直播卖花。”斗南花农的一句话,道出了疫情影响下的花农花商们的转型大潮。昆明市呈贡区斗南村,是云南花卉的集散地,也是中国花卉市场的“风向标”和花卉价格的“晴雨表”。然而,2020年,斗南花卉产业受到巨大冲击,给花农、花商、花企带来损失。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经济复苏,提高传统花卉产业抗风险能力,4月18日,昆明市呈贡区委、区政府与抖音联合发起的“DOU in 鲜花小镇——全国首个花卉产业抖音直播示范小镇“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以昆明市呈贡区斗南花卉小镇为试点,将充分利用抖音平台的流量优势,对斗南花卉企业进行定向帮扶,惠及产业带上千家企业,建立面向全国乃至世界新的“云花”名片及热门打卡地。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流量和平台优势,对有意入驻的斗南花卉企业开通绿色入驻和审核通道,同时基于企业的规模、鲜花品质、供应链和电商运营能力,给予针对性的培训、孵化和流量扶持,进而带动推动整个斗南鲜花产业的优化升级。

  直播7天卖出150万支花

  在斗南花卉小镇约1.43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居住着超过3万人,其中80%以上的人都在做鲜花生意,形成了完整的鲜花产业链。有近百家大型包装物流企业、2000多家花卉经营户、上万名花卉经纪人将每天500-800吨的鲜花销往全国各地,并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以往,旅游带来了游客成批的买走,或者是省外的大型经销商大批量订购,但疫情阻断了这一切。

  “花哥”原本是新媒体公司负责人,一次无意间与卖花婆婆的闲谈,让他感到疫情给斗南带来的影响:由于疫情导致物流受阻,大批鲜花严重滞销。辛辛苦苦忙活几个月的花农,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一枝枝娇艳的鲜花,在田中开放、凋零。

  他决心利用自己会拍会剪的能力,通过短视频平台+直播带货的方式,帮花农摆脱眼前困境。

  没想到,直播7天,就卖出鲜花近150万支。聊到转型之路,花哥说:“原本是想着帮助朋友渡过难关,现在看来是赶上了风口。“

  技术发展带来真正价值普惠

  传统的鲜花流通渠道非常复杂,一支花从云南到消费者手中,要经过花农、花市、各级经销商、花店等多个环节。五六道层级下来,不仅鲜花的品质受损,价格也上涨了不少。而通过直播,缩短鲜花流通渠道,花农可以直面消费者,实现真正的互惠互赢。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商家批量引入、定向流量扶持、宣传推广支持、直播培训等开展合作,共同推进斗南花卉产业的优化升级。未来,还将与当地鲜花产业深度合作,共同研究制定花卉直播行业标准和管控机制,形成斗南花卉直播行业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和规范,优化平台功能,更好地服务用户,助力地方产业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