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粮食生产稳字当头。各地从抓好奖补政策、田间管理、农技服务等着手,确保不误农时、种满种足、丰产高效,大力夯实全年农业生产丰收基础。

  稳住粮食生产,春播面积是关键。在安徽芜湖县,当地统筹安排专项资金,将早稻种植补贴由去年的每亩34元提高到100元,对种植面积100亩以上的早稻示范片给予3万元的专项支持。今年,全县早稻种植面积同比增长10%。同时,当地130多名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实施技术指导。

  在云南绿春县,当地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给农户提供良种、化肥等补贴,极大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目前,当地梯田红米种植面积已接近1万亩。在陕西韩城,种植小麦的农户或者经济实体,每亩能够获得补贴120元,对连片种植超过100亩的,每亩还再增加补贴30元。今年,韩城将新增粮食种植面积3万亩。

  粮食产量要提高,科技力量不可少。山西今年投入40多万台农业机械助力春耕生产。在壶关县,一台台旋耕机正在加紧作业,当地积极协调农机专业合作社与农户开展对接,让农机作业服务直达田间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