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放松防反弹】

  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4月12日是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之后的第一个周末,但“解封”不等于“解防”,尤其是商超等人流大、易聚集的地方更需谨慎。为此,武汉市各商超加大消杀防控力度,实现疫情防控措施全覆盖。

  4月16日,武汉汉正街步行街一家商铺的店员在整理商品。从4月8日至今,武汉汉正街商业市场复工率已达68%。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摄

  在武汉家乐福超市光谷店入口,工作人员正在指引来店顾客排队测温,一旁的桌上还放着手部消毒液。“顾客只有在健康码为绿码、体温在37.3℃以下,佩戴口罩并进行手部消毒等一系列防疫操作后,才可进入卖场。”家乐福光谷店店长吴叙鹏介绍。

  吴叙鹏表示,自武汉市商超有序对居民开放以来,店内客流量持续上升,平均每天约有1000人进店。为减少人员聚集,超市在卖场内进行语音播报,并安排多名巡视员,提醒顾客保持1.5米以上间隔,并在必要时进行疏导。同时,采取限流措施,根据不同人群购物习惯,倡导老年人上午购物,年轻人下午进店。“疫情期间应该采取这样的措施,这也是为了我们的安全考虑。”顾客林先生对这样的措施表示理解。

  4月9日起,武汉市家乐福超市将营业时间延长为8点至20点,这对防控工作提出了更多的要求。“目前我们实行‘123模式’进行消杀,即卫生间每小时消毒1次;手推车、购物篮、电梯扶手等顾客频繁接触到的地方每2个小时消毒一次;卖场及公共通道等区域每天消毒3次。”据家乐福华中区安全管理部总监冯胜明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家乐福已经3次修改防控预案,并在每个店内设有紧急隔离室,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上报。

  目前,武汉市12家重点商超所属的206家大型门店已全部恢复营业,在永旺湖北综合百货超市西城店内,为减少市民在超市内的停留时间,每当收银区域排队超过5人,就会在临近处新开收银线,减少排队等候现象发生。在最容易出现人员聚集的生鲜区,中商优品汇中南店将大白菜、茄子、黄瓜、莴苣等蔬菜用保鲜膜或塑料袋进行封装,提前称重,便于顾客又快又准进行选择。群光广场新生活超市内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穿着印有“找商品我帮您”的红色马甲,引导顾客实现快速采购。

  虽然武汉生活生产秩序正在逐步有序恢复,但作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打开城门,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各大商超保持各项防控措施一刻不松懈,便可为百姓多提供一份安全保障。

  (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蔡闯、王斯敏、张勇、安胜蓝、李盛明、张锐、章正、晋浩天、刘坤、姜奕名、卢璐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蔡琳、季春红、李政葳)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7日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