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面对疫情,美国国会众议院跟白宫、民主党跟共和党多次意见相左,在通过怎样的经济刺激法案上反复扯皮。14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发表公开信,一连七个排比痛批美国防疫中暴露出的种种问题,并将矛头直指特朗普。作为民主党的代表,佩洛西的“直率”着实道出了不少实情。但,事情真的这么简单?

  △视频丨句句扎心!美众议院议长公开信控诉特朗普应对疫情不力

  当地时间4月14日,美国众议院官网刊登了一篇题为“亲爱的同事们: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前我们必须坚守真相,立即行动”的公开信。

  佩洛西拍案而起细数防疫“七宗罪”

  △佩洛西发表公开信(图片来源:美国众议院官网)

  14日,美国媒体纷纷报道了佩洛西向民主党人发表的这封公开信。佩洛西在信中呼吁美国政客及民众忽略总统特朗普在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上的谎言和错误评估,是时候倾听医学专家的建议,了解真相了。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佩洛西发表的相关文章:请忽略特朗普,多听听科学家的意见

  除了呼吁民众要听从科学家的建议,信中最为重要的内容还包括对特朗普的指责。公开信一连使用了七个“事实是”开头,强调自身话语的真实性,并以此为起点开始细数了美国防疫中的“七宗罪”,而这罪责的矛头,直指特朗普。

  罪责一:

  特朗普政府2018年解散了奥巴马时期设置的用以全球卫生安全和生物防御办公室。这个小组,原本是为了应对和克服大流行病的。结果,特朗普的行为导致了不必要的死亡和经济灾难。

  罪责二:

  今年1月,特朗普就接到有关疫情的警告,他无视这些警告,没有采取有效行动,造成了不必要的死亡和灾难。

  罪责三:

  特朗普告诉他最忠实的追随者,大流行是个骗局,它会神奇地消失,但结果导致情危及生命,为经济灾难铺平道路。

  罪责四:

  我们在3月份没有完成必要的检测,尽管特朗普反复声称有;甚至现在,我们也没有足够的检测、口罩、个人防护用品和必要的设备,这造成了不必要的死亡和痛苦。

  罪责五:

  由于对这场危机应对无能,原本强劲的经济在交给特朗普后,变成了一场灾难,给无数美国人带来痛苦,并危及美国人的生命

  罪责六:

  一个软弱的人,一个可怜的领导,不承担任何责任。只有弱者总是责怪别人。

  罪责七:

  一个月后,我们仍然没有足够的检测。特朗普继续混淆视听,欺骗民众说我们的检测数比世界上其他的国家都高。但真相是只有1%的美国人接受了检测。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民主党人佩洛西的这番文字用语辛辣,条条切中肯綮。公开信发表后,立即引爆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中的美国政治

  网友评论:快阻止这个总统吧!他正在危害美国的国际形象。而这就是事实,总有一天你会意识到的!谢谢你,女士。

  网友评论:我希望你的信不止是给民主党人的,而是所有国会议员,你的信息明确而且都说到点上了。

  网友评论:佩洛西只是嫉妒特朗普总统!

  网友评论:@佩洛西,你用这封信指责总统只会让民主党人看起来很糟糕。您有时间干这个不如先去解决当下的问题,而且你们国会所有的人都需要继续努力,直到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

  佩洛西列数总统“七宗罪”的这封信之所以引发网民两极化反应,跟美国当下社会分裂、两党无休止扯皮的现状完全一致。不少支持共和党的民众把佩洛西的这封信视为民主党人攻击共和党人的惯常把戏。

  特别是4月8日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桑德斯正式宣布退出总统竞选后,美国2020总统大选的局势基本明朗起来——最终角逐将在民主党人拜登与特朗普之间展开。

  更何况,自从特朗普入主白宫,80岁的佩洛西跟73岁的特朗普之间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就没有停止过,两人甚至为了让对方难堪,甘愿抛弃公共场合礼仪规范。

   疫情期间 特朗普vs佩洛西“口水仗”

  特朗普2万亿经济刺激法案遭二次否决

  3月23日,共和党第三轮紧急经济援助计划在参议院程序性投票中遭民主党反对,再次未能达到60票的门槛,宣告失败。

  佩洛西反对特朗普对尽快恢复经济生活的建议

  3月24日,佩洛西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应该听取科学家的建议,发言时应该注意“尊重科学、讲究证据”。

  特朗普签署经济刺激法案 拒绝邀请佩洛西观摩

  3月27日,特朗普在白宫签署2.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以挽救遭疫情重创的经济,但他拒绝邀请众议长佩洛西到签字仪式现场观摩。

  佩洛西指责特朗普防疫不力“让美国人付出生命的代价”

  3月29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接受CNN采访时,指责特朗普应对疫情方面的拖延和否认疫情已经对美国人造成了“致命”的后果。在采访中佩洛西表示:“特朗普早期对疫情的否认‘是致命的’,已经让美国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佩洛西成立监督特朗普经济刺激计划委员会

  4月7日,佩洛西宣布成立一个由民主党与共和党共同组成的委员会,专门用于监督特朗普的2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对此,特朗普在当日疫情通报会上作出回应,称这是又一场“政治迫害”。

  两党再次就是否追加2500亿救助金互相否决提案

  由于救助金即将见底,特朗普要求国会追加2500亿美金,但9日的辩论中两党互相说“不”。

  二人恩怨由来已久

  特朗普称佩洛西为“三流政治家”

  2019年10月16日,特朗普在一场会议上羞辱佩洛西为“三流政治家”。

  遭弹劾后 特朗普发表“公开信”称佩洛西违宪

  2019年12月17日,在被弹劾期间,特朗普发表“公开信”,批驳佩洛西弹劾他的错误性,强调“这是违宪的”。

  “特朗普撕毁了真相!”佩洛西当众怒撕特朗普演讲稿副本

  2020年2月4日,特朗普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后,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将讲稿副本撕毁。

  佩洛西称:“特朗普撕毁了真相,我撕毁了他的演讲稿,昨天晚上我们听到的是一个耻辱。”

  △视频丨特朗普vs佩洛西:你视我若无物,我撕你如废纸

  △美国《国会山报》评论文章截图

  特朗普与佩洛西的争执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而美国民众则跟着二人的表演或是支持或是反对。美国《国会山报》4月10日的一篇评论文章显示,近年来严重的政治两极化严重破坏了美国的政治生态与民众对美国政府的信任,这体现在美国民众内部巨大的、近乎不可调和的政治分歧。

  特朗普各种挑战底线的行为已然受到各方谴责,他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错误俨然昭彰。但佩洛西针对特朗普的攻击和批评也并没有如其公开信中的表达情真意切,他们的“口水仗”正在加剧美国民众内部的对立。

  《国会山报》评论称,面对这样巨大的对立,新冠病毒无论宗教,无论种族。这些东西只是标签,这些标签无法阻止我们或我们所爱的人感染病毒。也许正是此时,我们才会想起我们真正应该珍视的事物,并希望它可以遏制政治、文化和日常生活中的痛苦和仇恨。

  △美国《国会山报》评论截图

  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8日的发言,要杜绝“新冠疫情政治化”,人们应当团结一致对抗疫情。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6日10时34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升至638111例,累计死亡病例为30844例。另据纽约州每日新冠肺炎疫情通报,目前纽约州单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达到20万例。

  监制 | 唐怡 陆毅

  制片人 | 郑弘 赵新宇

  记者丨刘旭

  策划 | 张庆

  编辑 | 金律成

  视频丨曹楚 丁韬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