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雷神山医院最后四名危重症患者转院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今天上午10时左右,雷神山医院所有病区都将贴上封条并宣布关闭备用。

 

  

“清零”

  昨天上午11时,4名患者被顺利转运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雷神山医院患者“清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武汉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袁玉峰介绍,最后4名患者中有3人年龄在70岁以上,最高龄患者超过80岁,在雷神山医院ICU治疗均已超过1个月。从雷神山医院出院前,4名患者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已全部转阴。

  袁玉峰从临床的资料来看,他们早就是核酸阴性的病人了,做了咽拭子、肛拭子、鼻拭子检测,转阴最短的已经有两周,最长的已经有六周了。为了保险起见,还做了肺泡灌洗液的检测,核酸也都是阴性的。可以确定地说,这些患者新冠肺炎已经治愈了。

  袁玉峰介绍,由于这几名患者有严重的并发症和基础疾病,还需转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ICU继续救治,虽然患者已全部转阴,但仍将与其他患者进行严格隔离。

  袁玉峰因为住院的时间很长,患者大多数都合并有器官功能障碍,后续器官功能的维护是重点。因为长期在ICU卧床,用呼吸机,所以还会合并有细菌的感染,甚至耐药性细菌的感染,这也是会对他们造成影响的重要因素。”

“封舱”

  从2月8日接收第一名患者开始,67天的时间里,雷神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2011人,其中康复出院共计1900余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武汉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表示,目前留守的医护人员以中南医院为主,之后雷神山医院的封舱和保管工作将由武汉东湖医院接管。

  王行环重症病人占患者总数接近45%,患者病亡率大约2.3%,重症和危重症的死亡率大概4.3%,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医学救治表现。我们已经把在雷神山医院奋战过的总共16支各省医疗队,286家医院3000多名医务人员都送走了,现在剩下的医务人员主要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15日就可以全部撤离。”

  站在刚刚送走最后一批患者的雷神山医院1号门门口,武汉东湖医院医生、雷神山医院医务管理部医务处陶泉回忆起了2月8日晚上收治第一批患者时的情景。

  陶泉2月8日晚上7点58分,我们站在这里,看到第一辆救护车进院门,第一个病人下车进入病房,那一刻非常激动。1600张床位,32个病区,每一个任务按小时计算并完成,我们觉得总算把第一波任务完成了。后来又收治了一批病人,开一个病区,就保证把一个病区的病人收满,因为那个时候床位非常紧张,雷神山医院非常重要。”

  陶泉表示,目前雷神山医院正在进行物资整理工作,医院封仓保管工作仍需要专业的医疗团队完成。

  陶泉今天对于我们来说又是标志性的一天,因为送最后一个病人出去,我们都到现场来看,还是高兴。从昨天开始各种医疗方案都已经制定了应急方案,都经过反复审验,确保没有问题。大家都可以松口气了,但我们还暂时松不了,仿小汤山的模式,运营完了之后,也是一个封存保管的状态,需要医院医疗团队来接手,做后续的工作。

  据了解,雷神山医院将于4月15日进行清理消杀、所有病区将都贴上封条并宣布关闭备用。

  疫情期间,武汉市医疗系统承受了巨大压力,也积累了大量救治经验。昨天下午的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会介绍,这些经验已经同国内外医疗机构进行共享,为助力各国共同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

发挥尖刀连重症救治团队优势

发布诊疗与管理共识

  疫情期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是集中收治重症病人最多的定点医院,在重症救治方面取得的经验备受关注。

  3月10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发文,要求在湖北省推广同济“光谷经验”。对此,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伟表示,和死神抢时间,同济尖刀连重症救治团队立了大功。

  王伟这次疫情当中,许多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伴有多器官损害和基础疾病,通过疑难病例分析发现,导致危重症患者死亡的不只是肺部损害,更多的是多脏器损害。医院快速反应,由插管、护心、护肾、护肝、营养、精神心理、中医药和康复8支小分队组建了同济尖刀连重症救治团队。团队24小时待命,面向各病区提供临床技术支持,补足专业短板,逐步形成了关口前移、多学科合作、精准管理的科学救治模式,降低了病亡率,提高了救治成功率。

  在充分发挥同济救治小分队专业优势的基础上,同济医院及时总结救治经验,第一时间发布诊疗与管理共识。疫情期间,共发布37个各类别共识和指南,联合来汉支援的各家医院共同发布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与管理共识,对患者院前的评估及转运、病区设置及管理、医疗质量评估、多学科联合诊疗及整体护理等诊疗流程进行了明确规范。

开展视频会议

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武汉作为战“疫”第一线,积累了丰富的防控、救治与管理经验,为助力各国共同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介绍,目前,以协和医院为主场已经开展了18场视频会议,分别与美国、德国、荷兰、瑞士、意大利等欧美以及非洲32个国家进行了抗“疫”经验交流。

  胡豫在德国出现新冠肺炎流行的时刻,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邀请我们从重症患者的救治到无症状感染病人的管理等多个问题进行了全面交流。4月1日,协和医院还与美国布朗大学在医院管理、方舱医院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4月11日,协和医院也与来自中东、非洲、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的24个国家的医疗机构及相关医护人员进行了视频交流,并通过线上平台全球实时直播。”

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较弱

注意个人防护可有效阻止病毒传播

  对公众较为关心的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有多高的问题,发布会上,湖北省医疗救治组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张建初也作出回应。

  张建初3月23日至4月10日,武汉市报告的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共447例,其中有1例本地感染者转为确诊,临床分型为普通型,目前在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病情稳定。由此可见,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是比较弱的,而且目前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进行隔离观察。只要注意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消毒、分餐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1至2米,就可以有效阻止病毒传播。

  

  总台央广记者:李行健

  湖北台记者:李丹琼、杨晓

  新媒体编辑:高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