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近日,科技部下发《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强调科技创新是推动复工复产的重要支撑保障。全国各地的高新区依靠科技创新,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眼前的这款门禁系统是杭州高新区(滨江)的高科技企业针对疫情防控开发的新产品,戴口罩的人员在被精准验证身份的同时进行体温测量,大大减少了等候时间,也避免了闲杂人员的进入。

  除了防疫产品的广泛应用,杭州高新区(滨江)还联合高科技企业推出经济主体大数据平台,政府职能部门精准掌握辖区内复工企业和复工人员的具体数量和分布行业。

  此外,这一大数据平台还能根据各企业用水、用电等数据,分析、研判企业产能的恢复水平,为政府各部门持续提供后续服务提供决策依据。

  依托科技手段,西安高新区密集开展线上路演,为企业积极搭建在线融资平台。武汉东湖高新区的小米、富士康、华工科技等多家高技术企业,开启“云招聘”模式吸纳人才。

  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复工复产信息服务平台发布了540多项防疫相关的新技术、新成果,为园区及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提供科技手段。

  作为我国经济发展和区域发展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高新区在复工复产上也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截止到4月7日,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82%的企业已经复工,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中的复工企业比例分别为97%和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