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经过76天的坚守,武汉与外界的通道,今天(8日)重新开启。第一批出城的旅客、第一架复航的飞机、第一趟驶出的列车……每个“第一”,都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复苏,都满载着这座城市的希望,再次出发。来,一起见证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难忘瞬间:第一辆车驶出武汉

  4月8日0时0分,武汉75个离汉卡点统一撤除,封闭了76天的武汉“城门”重新打开,这一历史性时刻终于到来!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武汉西收费站,武汉市民匡先生驾车“第一个”驶出“解封”的武汉。

  武汉市民 匡先生:想回到恩施,看一下家人,其实心情还是很激动。

  难忘瞬间:首批旅客乘火车离汉

  0点20分,从西安开来的K81次列车经停武昌站,在这里,442名旅客佩戴口罩,在经过核验健康码、测温、实名验证及安检等工作后,有序上车。0点50分,这趟武汉“解封”后经停载客的首趟列车准时发车。6点25分,解封后的首趟“始发”列车也从汉口火车站开出。

  总台央视记者 金珠:D9301次列车现在正在缓缓的开出站台,它的最终的目的地是会到达湖北的荆州。这也是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后从武汉开出的首趟出发列车。

  从车票预售情况来看,“解封”第一天,将有276列旅客列车,载着5.5万余名旅客离汉。

  难忘瞬间:机场复航 首架出港航班飞往三亚

 

  因疫情休息了76天的武汉天河机场,今天重新迎来200多个客运航班、近万名旅客。一大早,48名乘坐首架出港航班的旅客来到机场值机。

  台湾来汉探亲旅客:很愉快,而且感觉到武汉对我们的照顾,非常亲切。整个城市防御得很不错,很感动。武汉人,棒!

  早上7点25分,首架出港飞机东航MU2527航班起飞,前往海南三亚。与之擦肩而过的,是来自杭州的首架进港飞机厦航MF8095,完成“过水门”礼遇后,机上20名抵汉乘客陆续走出机舱。

  记者:选择乘坐这么早的航班是因为要回来工作吗?

  旅客:对,要工作。很激动!很激动!

  厦航机组人员:非常激动,旅客在航班上也是特别兴奋。一起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春暖花开。

  难忘瞬间:首架国际货运航班 飞往悉尼

  今天,武汉天河机场也恢复了国际商业货运航班。首架国际货运航班载着来自湖北宜昌、仙桃等地的医疗防护物资,前往澳大利亚悉尼。

  总台央视记者 田琪永:相信通过这一通道,可以助力湖北进出口企业的全面复工复产,也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出湖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