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粮价出现较大波动。一些粮食出口国暂停了食粮出口,引发了国际舆论关注。我国虽然粮食储备充足,但也再次为我们敲响了粮食安全警钟。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如果不能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后果不堪设想。对此,我们要以此为戒,耕好粮食安全“责任田”,筑牢粮食安全防线,才能做到粮安天下。

  牢固树立粮食安全意识。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无论任何时候,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与问题,都必须要始终抓牢粮食生产安全。正因如此,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从中央到地方都未放松春播备耕工作。从种子采购,到农机供应,从抢种抢播,到农资储备,都做到了万无一失。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有效保障了供应、稳定了价。牢牢把握粮食生产主动权,这是我们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要事。“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粮食安全作出了指示,为我国粮食安全提供了遵循和指南。手里有粮,心里不慌。这次国际粮价的波动,再次证明了中央对粮食安全战略的远见卓识。

  不断补足“三农”短板。“一定要看到,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无论是从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还是中央对“三农”工作安排部署,都始终在关注农业农村工作。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必须要持续用力去抓好“三农”工作,扎实补足“三农”短板。既要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粮食生产丰收创造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也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近年来,我们加大了农业科技的研发与投入,正是依靠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才为中国的农业发展注入了动力活力。从科技投入,到政策倾斜,从资金保障,到要素聚集,从深化改革,到激发内生动力,我们依然要持续用力,不断补足三农短板,才能把饭碗端得牢、端得稳。

  打好政策落实组合拳。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关键在抓落实,对地方领导干部而言,在贯彻落实中央“三农”政策的同时,必须要结合地方实际,抓牢抓实自己的“责任田”。尤其是粮食生产大省,既要不折不扣地精准发放各类补贴和奖励资金,也要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不能为了经济发展而放松了耕地保护与粮食生产安全。要在粮食收购和政策保护上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政策的延续性稳定性,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的平稳,确保粮食生产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