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医护力量迅速集结,医疗设备紧急调拨,生活物资及时保障,生产企业加班加点……抗击疫情,全面动员、全民行动,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磅礴伟力。从今天(2日)开始,《焦点访谈》推出系列节目“众志成城”。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在这场战役中,全国各地政府部门、各相关企业,全力以赴保障医用物资的生产、供应和调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不久前,武汉一位危重新冠肺炎患者成功脱离ECMO进入康复期,这依靠的是医护人员日夜护理和救治,在这其中ECMO设备也起了不小的作用。一般说来,感染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可以通过呼吸机来辅助呼吸通畅,可是在新冠病毒攻击下,除了氧气不足以外,二氧化碳堆积在病人的肺里排不出去,很快会危及生命。这时只有依靠ECMO,也就是俗称人工肺的这种设备来帮助患者维持生命。

  对危重症患者来说,ECMO是最后一线希望,要迅速降低病亡率就需要大量的ECMO。

  一声令下,毫不迟疑。9家卫健委直属的中央本级医院连夜动员,拆卸、打包ECMO,距离接受任务不到 30 小时,这10台设备就用到了生命垂危的病人身上。

  一台ECMO单价一百多万元,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分批次援助了5台。如果说ECMO 宝贵,它的耗材更是宝贵。ECMO可重复使用,而一套耗材只能供一位患者使用,每套价格在五万元以上。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估计医院原有患者的使用情况后,从仓库储备的35套耗材中抽调了30套发往武汉。

  吉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把还没有拆封的一台设备直接运了过来。这些医院都只有一个目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抢救生命,不计代价。

  吉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吕国悦说:“医院没有考虑到任何成本代价,就是觉得作为一个大型的公立医院,能够在后方为武汉抗疫工作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甚至我们现在所带来的设备如何拿回去,怎么使用,或者我们拿不拿回去,现在都没有考虑。”

  经过多方努力,全国各地大量ECMO调集到武汉,调集到湖北。据统计,疫情期间在具备ECMO救治条件的危重症患者中,ECMO的抢救成功率达到80%。

  负压救护车是这次疫情防控所急需的另一项重要医疗物资,它与普通救护车的最大区别就是能实现“负压隔离”,也就是利用技术手段,使车内气压低于外界大气压,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实现病人的安全隔离与转运,被称为移动的大号N95口罩。

  和ECMO可以全国调用不同,负压救护车是依照订单按需生产的,市场上根本没有现货。1月25日,工信部接到任务,要在10天内组织生产200台负压救护车送到武汉,2019年我国全年负压救护车的产量只有50台,10天内要生产出全年全国产量4倍的负压救护车,而且还是在春节期间,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工信部以兜底采购的形式向上海、安徽、河南等地多家重点汽车生产企业,发出了首批200辆负压救护车生产任务函。任务的第一个时间节点是2月5日,这一天雷神山医院按计划将交付使用,大批量运转病人的需求是刚性的。时逢春节假期,员工返乡,企业停产,除了这些难题以外,关键是负压救护车最重要的部分负压隔离舱也没有现成的,更是难上加难。

  上汽大通接到的任务是10天生产60台车,库存的底盘不够,他们将工厂内已完工其他成品车拆卸改装。接到任务的其他车企也几乎穷尽手段,为解决零部件供给不足,北京北铃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从其他经销商中高价收购库存零部件,北汽福田汽车公司向供应商提前支付货款。

  2月5日,第一批200辆负压救护车终于如期交付。车企们刚喘口气又接到了新命令,因为武汉“应收尽收”攻坚战打响,要将所有符合条件的病人收治入院。为保障这一任务,需要生产更多的负压救护车赶赴武汉,这时车企产能已经得到提升,生产任务快速完成,可是运输又成了难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陈克龙说:恰逢北方2月12日到16日左右北方下大雪,华晨金杯集团的四十多辆负压救护车,虽然生产出来了,怎么运过去这是一个大难题。当时令人感动,辽宁、河北、天津、河南、湖南、湖北,这五省一市的交警在风雪中接力,把40台车交警开路一路护送到了湖北,解决了要在保障应收尽收攻坚战这方面做一个有力保障。

  目前,全国车企已累计交付湖北负压救护车近700辆,确保了湖北省和武汉市各个时间节点安全运转病人的需求。

  上下协同,集中力量,才能打赢这场战争。疫情初期,口罩奇缺,全国日产量不到1000万只,全国14亿人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人需要戴口罩,都不能满足需求。除此以外,防护服也是同样紧缺。生产企业如何才能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生产、扩大产能呢?1月21日,山东日照三奇医疗有限公司就接到了这样的任务。

  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常申说:一个就是资金困难,当时马上面临春节,原有的资金都给员工发放福利奖金,想购进原材料需要大量的资金,原有的员工大概不足300人,如果迅速由日产70、80万提升到150到200万,我们会需要大量的员工。

  为了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当地成立由工信局、市场监管局、药监局组成的工作专班进驻企业现场办公,国家工信部、山东省工信厅也派出专人入驻企业解决生产难题。缺钱,政府帮助申请5500万贷款。缺人,工作专班到各乡各村入户动员。工厂员工从300多人迅速增加到1200人。

  工人也是战士,1200多名员工分成两个班,机器24小时运转,每天可以生产近300万只口罩。产能提升了,可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产能提高,原材料消耗大,从2月9日开始,企业陆续出现了耳绳、鼻梁夹告急的情况,眼看着原材料供应不上,生产线就要停工。山东省工信厅紧急安排工作组,在2月10日凌晨4点出发前往江苏南通联系购买耳绳。

  原材料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可是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生产完没有经过灭菌,就只是一个半成品,是无法提供给医务人员使用的。因为三奇公司缺少灭菌设备,当地一家医疗器械企业也站了出来,免费提供服务。

  团结就是力量,三奇公司从1月21日至今累计生产出1亿余只口罩,100多万套防护服,是湖北生产企业以外全国供应医用口罩数量最多的企业之一。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前,社会各界、各行企业、个人面对疫情防控任务不计得失、不分昼夜地投入生产,克服各种困难、创造条件,将必需的医药、防护物资送到防疫一线。全国防护服日产量从疫情初期不足2万件提升到50万件,口罩日产量从不到1000万只上升到1.16亿只,其中N95口罩166万只,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构筑起坚实基础。

  一个口罩从工厂生产线到医护人员的手中,需要经历资金投入、原材料采购、工人上岗、生产、调拨、运输等很多具体的环节。有一个环节出问题,就会从万无一失变成一失万无,其它医疗物资的供应保障也同样如此。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从政府到企业,到个人,全都动员了起来,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而努力。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更是众志成城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