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苗正拔节,这些天植保无人机、北斗导航仪、激光平地仪,一套套新型农机奔跑田间,整地松土、施肥喷药,2000亩地几天搞定。从中原粮仓到东北黑土地,再到江南鱼米之乡,防疫情不误春耕,各类农机纵横驰骋,带动新技术落地,助力农业产业升级,一幅幅“科技春耕图”在广袤田野铺展开来。

  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智慧生产成潮流,“三力”执笔让“智慧种地”热起来。

  政策执笔为“科技春耕”护航。各地各部门为保障春耕生产,全力推进农机化生产。据农业部调查数据全国各地投入春季农业生产的农机具总量预计超过2000万台套,大大提高了种地效率。为进一步推进“科技春耕”,仍然需要政策护航。要加大示范推广,增强农民对植保无人机、北斗导航仪、激光平地仪等科技农具的认识与认同;要制定补贴细则,提高补贴效率,减轻农民压力,激发新农具使用积极性;要开发智能申报系统,方便群众在线订购科技农具;要将科技农具转运纳入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在复工复产中高效运转。切实用政策护航滋养科技农具广泛应用的土壤。

  农民执笔为“科技春耕”注力。从“指尖种地”到“科学种田”说到底还是需要农民和农业合作社在农业生产上精耕细作,因此必须加快培养高素质农民。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大农机手培训力度,提高农机手人数和操作技能;要加强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便于农民熟练运用“云春耕”;要建设网上培训平台,方便农机手在线学习、在线求助、在线解决疑难问题;要鼓励农民成立农业合作社,创新“田保姆”等农机服务,推广农机应用,实现农业生产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切实激活“科技春耕”的内生动力。

  互联网执笔为“科技春耕”提效。给农技装“大脑”实现“互联网+农业”的深度融合,为“科技春耕”提效。农业农村部要建立完善“农机直通车”等全国农机化信息服务平台,在线对接需求,有序引导农机作业服务,为“云春耕”夯实基础设施;要对关键设备和技术提档升级,推动农业生产迈向智能化、集约化、现代化,让“云春耕”不断成熟壮大;要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托管式、网约式及“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云春耕”服务于整地、购种、播种等全过程,让种地如网约车一样方便,切实为“智慧种地”提质增效。

  政策的护航、农民的耕作、互联网的助力,让一套套科技农机奔跑田间,整地松土、施肥喷药,不误农时、抢回农时,为夏粮丰收提供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