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烟火气回归:小龙虾外卖一周激增11倍

  摘要:近一周以来,武汉市外卖订单增幅超三倍,其中60%订单来自夜间。小龙虾、热干面、烧烤成为武汉人最爱,其中小龙虾品牌门店的外卖单量增幅单周更是激增高达11倍。

  随着武汉逐步重启,市内餐饮业迎来复苏,久违的市井烟火气也回来了。记者从外卖平台了解到,近一周以来,武汉市外卖订单增幅超三倍,其中60%订单来自夜间。小龙虾、热干面、烧烤成为武汉人最爱,其中小龙虾品牌门店的外卖单量增幅单周更是激增高达11倍。

  记者走访发现,市内不少小龙虾、烧烤品质商家已陆续恢复营业,有武汉市民坦言:“我的快乐是虾子给的!”

  武汉外卖回来了,一单500多元全店点个遍

  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武汉即将重启,逐渐恢复活力。外卖成为了城市复苏的晴雨表。

  “2月份的时候,大家点外卖一般都是口罩、药品还有超市的订单。”美团外卖洲头站站长王盼对此感受颇深,他说,迈入三月下旬,周边居民点外卖时选择的品类变化明显,“随着很多餐饮店重新开门,现在市民点外卖更多是以吃为主。早餐热干面,中午各式本土小吃,下午奶茶汉堡都很多,有一些卖热干面的小店这一周单量涨了快十倍。”

  伴随着武汉逐步重启,武汉市民早已按捺不住爱吃的天性。一家外卖平台的数据显示,近一周(3月20日-3月27日)以来,武汉外卖订单量增长了三倍,其中餐饮类订单与2月份同期相比增长超五成。

  餐饮外卖订单的变化,商家感知最明显。武汉知名本土小吃德华楼本周陆续恢复营业,德华楼品牌负责人唐先生表示,复工几天,外卖订单量甚至比疫情前还要好,很多武汉市民都特地下单点店里的包子和年糕。“有顾客跟我说,自己两个月没吃过我们的包子,吃上一口特别感动。”

  近日,武汉市民点外卖出手大方,德华楼卖的都是小吃,以前客单价基本就20-30元,现在客单价经常上百元。唐先生表示:“前几天有个顾客甚至一单点了500多元,在我们这里算‘天价’了,把我们店里所有品类都点了个遍。”

  随着武汉市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遍布在武汉各地的德华楼门店也明显感觉到上班族点外卖的需求越来越高,“早餐点单的特别多,而且都是送到附近写字楼。”唐先生表示,为了适应即将到来的复工潮,店里也将推出外卖“一人份”套餐,方便上班族就餐需求。

  小龙虾外卖销量单周激增11倍

  在武汉激增的外卖点餐需求里,表现最亮眼的莫过于小龙虾。据了解,近一周以来,武汉外卖点餐品类订单增幅前五的分别是小龙虾、热干面、烧烤、火锅、奶茶。其中,小龙虾品牌门店的外卖单量近一周增幅更是激增11倍,第二名的热干面外卖单量单周增幅接近8倍。此外,武汉市外卖订单有60%来自晚上。

  武汉人久违的夜宵江湖在小龙虾、烧烤的引领下重焕生机。记者走访发现,靓靓蒸虾、肥肥虾庄等武汉知名小龙虾品牌门店近期已经陆续通过外卖恢复营业。“目前我们已经开了8家门店,好的门店现在每天都有100多单,去年这个时候才60多单。”肥肥虾庄相关负责人张经理说,复业短短几天就迎来单量激增是他们意料之中的事。

  “武汉封城两个多月,大家在吃方面都憋久了。我印象最深的是有顾客在朋友圈给我们留言说:‘我的快乐都是虾子给的!’”靓靓蒸虾的负责人袁先生也有同感,“还没开店的时候天天都接到武汉市民的电话问什么时候能吃到小龙虾,现在开业了,客单价上千元的外卖订单比比皆是。”

  疫情期间,武汉的烟火气其实从来都没有彻底熄灭。美团外卖骑手何文文一直在深夜跑单。他说,即便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还是会有不少武汉市民点夜宵外卖,烧烤是必备的,偶尔会配一些粥、炒菜等等。

  “只要有‘吃货’,很多餐饮店还是会坚持到凌晨一两点才打烊。”何文文说,近一周以来,他明显感觉到以小龙虾为代表的的各式烧烤夜宵店开始多起来,很多夜宵店也逐渐从凌晨打烊坚持到通宵营业,深夜的街头也开始变得比以前有活力,“感觉以前那个充满烟火气的武汉快要回来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特派记者 侯天卉 熊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