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徐想 摄)

  3月26日,国新办举行中国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在会上介绍,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不仅有效遏制了国内疫情扩散,还为全世界抗击疫情争取了时间,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帮助。

  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同专程访华的柬埔寨首相、蒙古国总统、巴基斯坦总统、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会谈会见;以“电话外交”方式在近两个月时间里同22位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26次通电话;向韩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多国领导人致电慰问;给比尔·盖茨等外方友好人士回信。今晚习近平主席将参加二十国集团应对肺炎疫情特别峰会。国际社会真切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始终不渝的合作精神和天下情怀。李克强总理同德国、欧盟委员会等领导人通电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40个国家的外长及政要进行了57次电话外交。

  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候,有170多个国家领导人、5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向我国领导人表示支持和慰问,79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抗疫斗争提供了大量援助。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中国政府已宣布向80多个国家,以及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向世卫组织提供了2000万美元捐款。中国的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也向疫情严重国家施以援手。

  中国和世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提供多语种防控和诊疗方案,举行疫情防控经验国际分享交流大会,与多国专门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派遣医疗专家组,开展疫苗研发、药品研发等合作。中国的善举义举也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当前,有效防止疫情外部输入,已成为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首要任务。中国将继续坚定秉持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各国人民同舟共济,加强合作,努力取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