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近期,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各地开复工纷纷提速。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各地1.1万个重点项目复工率为89.1%,重大工程加速复工助力稳投资、惠民生。

  在湖北武汉,一些重点企业、项目正在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24日,受疫情影响中断施工58天的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顺利复工。技术人员和建筑工人正在进行支架模板拆除、土方开挖和弃土运输工作。

1

  据了解,全国重大铁路项目已基本复工,京沈高铁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正抓紧施工建设;重大公路、水运项目复工率达97%,北京至雄安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公路项目已复工并加快推进;机场项目复工率达87%,重大水利工程复工率86%,引江济淮工程、云南滇中引水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已复工建设。

1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司长欧鸿介绍说,截至3月20日,各地1.1万个重点项目复工率为89.1%。其中,南方地区重点项目复工率达到98.1%,北方地区重点项目复工率为60.3%。除受疫情影响外,主要是东北、西北等地区因气候原因还在陆续进入施工期。

  生产加速恢复,不少地方的生活也逐步接近常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河北、山西、海南等地有序推动餐饮企业恢复营业并开放堂食。

1

  从24日开始,上海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Ⅰ级响应调整为Ⅱ级响应。在黄埔区的一家餐饮门店,中午堂食的消费者已经接近饱和。

  上海某餐饮公司负责人 李艳:上座率已经达到8成以上,为了确保消费者放心就餐,我们每隔一个小时都会对(店内)进行一个全面消毒。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处负责人 邱从乾:我们积极鼓励餐饮企业在确保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逐步走向常态化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