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于5G技术和数字经济的抗疫实践,不仅为全球抗疫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也展现了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线上模式所蕴含的巨大潜力。从数据来看,今年1至2月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并未改变。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商业红红火火、新动能加速集聚……释放“新力量”,中国经济舵盘更稳。

  新业态不断涌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底气十足。2月23日,全国8大博物馆集体上淘宝直播间开放“云春游”,一天之内就有近1000万人涌入,接近法国卢浮宫一年的客流量。无人零售、智能物流、移动支付、直播带货……近年来,一系列新业态让传统产业“潮”了起来。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的新业态,不仅是中国经济活力十足的“风向标”,更是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重要原因所在。

  新商业红红火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定。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企业停工停产,但线上业务却迸发出活力。比如,春节期间全国两百多家盒马鲜生门店就迎来了线上线下的双增长。办公软件“钉钉”,疫情期间所支持的流量在峰值状态更是达到了平时日常流量的近百倍。数据显示,1至2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11233亿元,同比增长3.0%。新商业红红火火,诠释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

  新动能加速集聚,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潜力巨大。尽管疫情对我们造成了短期的冲击,但是新兴动能加快成长的势头并没有改变。1至2月数据显示,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等电子产品产量增长都在100%以上,单晶硅、多晶硅产量分别增长45%和35%左右。让一切创新的活力充分涌流,让一切创造的动力竞相迸发,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新动能将加速集聚,中国经济将花开四季,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虽然遭受疫情冲击,但中国超大规模经济的优势没有改变,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没有改变,供求关系总体平衡没有改变,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没有改变,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没有改变。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目前重大项目复工率已逐步回升,除湖北外截至3月20日重点项目复工率为89.1%。在全球疫情助推的市场波澜中,中国经济舵盘更稳。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统计数据显示,1至2月份,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国民经济实现有序运行,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今天的中国,正在经历成长的风雨。新产业蓬勃发展,新业态不断涌现,创新创业活跃度增加,进一步释放“新力量”,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对冲疫情的影响,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