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渤健生物发布声明称,黎女士是原渤健美国公司雇员,目前已不是渤健员工。

黎女士即为3月13日北京市报告的从美国输入确诊病例黎某。

渤健声明:黎女士已不是渤健员工

渤健生物在声明中表示,渤健公司高度关注媒体报道的黎女士返华事件。黎女士是原渤健美国公司雇员,在未告知公司并忽视健康专业人士建议的情况下,因个人原因返回中国。黎女士目前已不是渤健员工。

渤健生物在声明中称,她(黎某)的个人行为与渤健价值观相悖。公司对其个人行为对中国疫情防控所造成的影响深感不安。

一路撒谎!黎某带着全家从美国回国

据悉, 黎某,女,37岁,长期定居美国马萨诸塞州。北京市疾控中心和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通报中显示,黎某在美期间已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并多次在当地就诊。3月12日,黎某及其丈夫、儿子一家三口乘国航CA988次航班回国。

从黎某从美国返京,被确诊患有新冠肺炎,到她的公司宣布其不再是员工,其中引发巨大争议的,是她的多个谎言。

■ 谎言一:登机前称未服用过任何药品

15日,国航相关负责人介绍,黎某在航班起飞1小时后,找到乘务员, 自述感到憋气、乏力、脸部微麻,登机前也未服用过任何药品 ,但自己一周前有短暂的发烧史。

 

乘务组为其测温是36.4℃,并按要求实施隔离处置程序,要求其全程佩戴口罩。后续乘务组为其测温4次,均在37℃以下。

■ 谎言二:乘机时没有同行人

据国航15日通报,黎某在飞机上与乘务组沟通时,称自己并无同行人。直到飞机落地前2小时,才坦白丈夫和孩子和她一同乘机,座位号是54k和54l。

至此,黎某的丈夫和孩子才被一同安排在隔离区。

3月13日,黎某被诊断为确诊病例,黎某丈夫及儿子被诊断为疑似病例。3月17日,北京市报告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其中包括黎某的丈夫洪某某。

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立案

3月16日,北京警方通报称,顺义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 罪,已对黎某立案侦查。

评论 谁都不欢迎“麻烦制造者”!

从常理看,黎女士选择回国无可厚非。但不能瞒报谎报,不能弄虚作假,不能不辞而别,也不能抛开当地卫生专家指引。 因为黎女士一路走来,她的轻率而自私的决定,置不计其数的人于感染风险之中,也加大了境外疫情输入中国的风险,“蚕食”了无数人付出巨大心血的防控成果。

公安机关此前已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黎女士立案侦查。黎女士又丢掉工作,可谓前程尽毁,但无法赢得世人同情,因为今日局面是她一手造成的,因为她的过错让无辜的大众买单,让同航班的机上人员沦为受害者。

疫情防控,事关重大,容不得任何麻痹,也容不得任何麻木,更容不得麻烦制造者。 无论来自哪个国家,如实报告情况,遵守隔离规定,本是底线要求。非要躲躲闪闪,乃至谎话连篇,只会害己害人,付出沉重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