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8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在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下,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成为首要任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完成目标就必须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打好统筹推进的“组合拳”,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的正常秩序。

  统筹要着眼于“稳”。不少地方已经从一级响应降为二级响应,这个时候为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越是这个关键时候,越要稳住向好的防控局面,统筹防疫和发展两个“基本面”。战“疫”还在进行时,这就要求我们“防”的意识不能减,“控”的举措不能松,这是复工复产的前提条件。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要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政府要充分发挥政策的杠杆效应,增加“真金白银”的“硬支持”,同时又要优化疫情之下的营商环境的“软支持”,真正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稳定支持。两者统筹发力,就能行稳致远。

  统筹要着眼于“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都是事关老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的大事,细之又细地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显得尤为紧要。落细,就要用好精准之力。现在各地都在实行差异化精准防控,虽然防控形势趋稳向好,但是在思想上还是要“拉满弓”,要紧紧扭住防控和救治“两个阵地”精准发力,多做细致工作,确保防疫稳扎稳打,持续向好。而在复工复产上,也要讲究一个“细”字。企业不能满足于开工,复产后还要追求高效运转。各地要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让生产的机器高速运转起来,让企业的发展运行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

  统筹要着眼于“实”。要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就必须要有实打实的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实干才是硬道理。一方面,基层防控还要用更实的举措,巩固成果,拓展战果。特别是在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增大的背景下,要继续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基本原则,干部要继续“沉下去”,社区关口要“严下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另一方面,复工复产要用更实的办法,加速推进,提质增效。从现实来看,复工复产不是单打独斗,要着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这就需要开动脑筋,千方百计出实招。比如物流配送、用工需求、销售终端等等方面都要打通“经脉”,让各个层级的企业齐步走、共发展。

  统筹发展,犹如弹钢琴,要点面结合,有轻有重,奏响“协奏曲”。战“疫”还在进行,各项工作还要加紧加快统筹推进,才能实现既定的目标。让我们驰而不息地打好“稳”“细”“实”的“组合拳”,我们就一定能够赢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