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在科学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既是大事,也是大局,既是总体战的一部分,也考验着各地政府的治理能力。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善做善成推动复工复产,尽快建立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疫情防控这根弦依然不能松,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样迫在眉睫。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精准施策,统筹推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这既是对湖北武汉的要求,也是对全国的要求。

  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要从认识上科学研判,坚定信心。这次疫情不可避免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阵痛,但影响是短期的,总体可控,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2019年,我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这在我国经济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同时,我国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完整产业链的优势无可替代。中国还有14亿多人口,有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我们有充分的韧性和回旋余地来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要从策略上体现差异化,不能“一刀切”。尤其是要在精准施策、动态管理上下更大功夫。要根据各地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情况,划分低、中、高风险区,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企业分类分时有条件复工复产,具体行业企业实行灵活动态管理。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要重点做好两个字,一是“稳”,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强化“六稳”举措。二是“帮”,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比如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办法,集中精准输送务工人员安全返岗;结合实际,给予企业最大力度的财税、金融、用工用地用能、物流、租金等方面支持,帮企业渡过难关。

  当前,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以历史眼光来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浩荡进程中,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总是难免荆棘和坎坷。当前,在科学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既是大事,也是大局,既是总体战的一部分,也考验着各地政府的治理能力。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善做善成推动复工复产,尽快建立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