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两个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和影响。2月中上旬,复工、复产的号角陆续吹响,对于中国的各行各业而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3月12日,由央视网出品,央视网、央视创造传媒联合制作的“抗疫”特别节目《经济战疫·复工》于央视网多终端平台上线。这档以“云录制”形式呈现的特别节目每期连线一位企业家与经济学家,通过“云连线访谈”的形式,聚焦工程机械、食品、物流、汽车等时下最贴近民生、受热点关注的领域,挖掘企业经济战疫背后的复工故事,为观众展现了一个复工复产进行时的中国。

 

  本期节目主持人邹韵现场视频连线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锡军,从中国制造业出发,进行一场有关疫情之下复工复产的深度对话。

  从“云监工”看科技如何为经济赋能

  疫情期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过程直播火遍网络,收获过亿的点击量。上千万网友化身“云监工”,为建设中的挖掘机、压路机、吊车等装备起了“小红”、“小黄”、“叉酱”等昵称。与此同时,从开工到交付使用仅仅十天,与疫情赛跑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让人为之赞叹和骄傲。而中国速度的背后是硬核的中国装备,中国效率的背后则有着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企业。 

  在“两山”医院等建设项目中,许多来自中国自己的机械设备开足马力,穿梭于抗疫一线,为全国抗击疫情扩建生命救援通道。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排头兵,徐工集团自疫情发生以来,共有300多台工程机械设备参与其中。据王民透露,这些成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汉云工业互联网的“云监工”的作用,以及智能化生产线带来的效率增长。

  随着“中国智造”概念的出现,不只徐工集团,其它的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也走上了智能化升级之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仓储、产品服务等多个环节采用了更多的智能化新科技。究竟这些智能化生产在疫情期间会带来哪些优势?新科技为企业抗疫贡献出了哪些力量?智能化、“云监工”等亮点对经济发展的结构调整又有着哪些影响?

  “双线战役”打响 制造业如何做到“两手抓”?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因此,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战役”,不仅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保障民生和社会稳定,还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赵锡军表示:“尽快地、高效地来复工复产对整个经济社会的任务目标的完成具有重大意义。”

  然而,当前的工程机械生产早已是全球化、社会化的一个大生产体系,哪一个神经末梢出问题,或者说缺一颗螺丝钉,都无法完成工程机械大产品的组装。据王民讲述,一些中小微机械制造配套企业依旧有着复工复产的困难。为了一手抓疫情防控,另一手抓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做好保障,工程机械产业链是如何同舟共济战疫情的?疫情之下,全国上下是一盘大棋,国家在各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又给予了哪些政策支持?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复工复产的节奏越来越快,中国经济加速“满血复活”的脚步也将越走越快。作为央视网在抗击疫情报道系列中的又一重头戏,《经济战疫·复工》将通过连线不同的企业代表和专家,向观众分享中国企业在疫情中展现出的强大韧性、生命力和爆发力。更多精彩,敬请锁定央视网《经济战疫·复工》,了解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的战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