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中国打响。通过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一些国家政府官员、友好人士、社会团体等纷纷表示,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信中国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而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无可争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让世界见证了中国政府的坚定决心,见证了中国人民的团结力量,见证了中国制度的强大优势。

  世界见证中国制度强大感召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领导,推动形成了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工作的防控格局,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正是因为有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党才能万众一心、步调一致,全国人民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夺取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世界见证中国制度强大动员力。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短短数日,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东西南北中,都紧急行动起来,迸发出了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显现了高超的指挥协调、统筹安排能力,强大的基础建设、物资调配能力,迅速的决策部署、动员组织能力,汇聚起万众一心战疫情的全民伟力,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国际社会的评价中,“中国制度优势”成为高频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评价:“中方行动速速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效率。”

  世界见证中国制度强大凝聚力。这是一场特殊的战斗,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散发光和热。从广大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到相关生产企业及时复工、全力保供;从人民军队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到科技工作者争分夺秒、强化攻关;从社区群防群治构筑严密防线,到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市场供应等行业职工履职尽责、携手共筑坚强后盾,再到社会各方纷纷捐款捐物……人人担当负责,个个尽心尽力,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行动起来,每一个人都在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奋勇拼搏,激发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洪荒伟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开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推动力。

  无惧风险,迎难而上;万夫一力,天下无敌。“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全国人民一条心,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作者: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