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疫情防控到了关键的时候,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下去。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湖北和武汉等疫情严重地方的群众自我隔离了这么长时间,有些情绪宣泄,要理解、宽容、包容,继续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

  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到“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到“湖北和武汉等疫情严重地方的群众自我隔离了这么长时间,有些情绪宣泄,要理解、宽容、包容,继续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维护人民的利益、重视人民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充分彰显了大国领袖浓厚的人民情怀,也鲜明反映了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本色。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地站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大考场、主战场,坚持将人民群众的需求特别是“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作为努力的目标,全力救治患者尤其是把重症患者集中到综合实力最强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治疗,不断压实防控责任,全力以赴落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筑牢基层防控坚强堡垒,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以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与获得感。

  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自觉或不自觉的就形成了充分相信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强大力量。在武汉人民舍小家为大家的自我牺牲中,让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境界与奉献;在各地踊跃捐款捐物的行动中,让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的真诚与爱心;在一支支志愿者车队义务接送医务人员、运送物资的车流中,让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勇气与担当;在农村大喇叭宣传接地气通民心的“好声音”中,让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的“硬核”与高效……相反,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要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就无从谈起。越是面对风险与挑战,我们越是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建立起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机制,才能从人民群众打赢战“疫”的磅礴力量中获得前进动力。

  坚持党的领导与依靠人民群众的有机统一。依靠人民群众战胜疫情,要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与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团结奋斗有机统一起来。我们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与依靠人民群众是有机统一的,是因为党的领导是实现人民利益的根本保证,是排除万难、共克时艰的根本保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人民群众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忍不拔、顽强奋战,不仅演绎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民族品格,也向世人展现了惊叹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

  打赢战“疫”靠人民,打退疫情为人民。当前,疫情防控到了关键的时候,我们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更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来凝聚人民群众的力量,让人民群众的思想防线扎得更紧绷一些,让疫情防控底线筑得再牢实一些,拿出韧劲、狠劲、拼劲,始终坚守岗位不后退,直至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