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12万亿元人民币。“尽管我国外贸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节假期延长等因素叠加影响,进出口数据有所下降,但2月份进出口值在逐旬提升,企业申报报关单量逐旬递增,进出境货运量也在增长。近期全国外贸出口出现恢复势头。”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

  阶段性波动不改向好趋势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对外贸进出口造成一定冲击,但我国外贸发展韧性强,企业的适应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也很强。”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对进出口的影响是暂时和阶段性的,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其中,大宗商品和重点民生消费品进口较快增长。海关统计显示,前2个月,铁矿砂、原油、煤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分别增加1.5%、5.2%、33.1%和2.8%,同期农产品进口值增长6.8%,有力保障了春节前后市场供应和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的稳定。“我国经济贸易具有较强的韧性和惯性,外加大宗商品装船期和企业进口节奏的原因,前2个月进口仅有小幅下降,疫情对进口的影响尚不明显。”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货运量来看,1至2月海关监管进出境货运量7亿吨,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1.9亿吨,下降3.7%,进口5.1亿吨,增长5.5%。前2个月,出口价格同比下跌1.3%,进口价格同比上涨0.1%。

  “一带一路”进出口首超3成

  在总体下降的情况下,前2个月外贸进出口仍表现出积极因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深化拓展了我国外贸发展的空间,对稳定我国外贸基本盘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3万亿元,同比增长1.8%,高出我国外贸增速11.4个百分点,占31.7%,比重首超3成。

  对东盟进出口则逆势增长,对欧盟、美国和日本进出口下降。前2个月,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为5941.1亿元,增长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4%。中美贸易总值为4225亿元,下降19.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0.2%。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进出口降幅小、比重提升。前2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73万亿元,下降6.6%,小于整体降幅3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1.9%,比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

  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

  2月份外贸进出口值逐旬提升、企业申报报关单量逐旬递增……据海关数据监测,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以及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市场信心也在稳步恢复。

  据海关对2552家外贸样本企业调查情况,80.6%的企业已经复工。此外,全国海关全力做好防疫物资快速通关工作,实现防疫物资通关特办、速办、即办,1月24日至2月29日,全国海关共验放疫情防控物资24.6亿件,价值82.1亿元。(本报记者 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