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时不等人。

  在疫情影响下,今年春耕还好吗?

  谭主联合多家权威机构,借助大数据,看看今年的春管、春耕究竟有啥不一样。

  中国农科院这张刚刚绘制出的遥感地图,解析了300多万个像素点在10天时间里的卫星拍摄影像。它告诉我们,在6个冬小麦主产区中,绿色表示与去年同期“长势持平”,比例高达74.4%;红色部分则意味着好于去年,占比14.3%;长势不及去年的比例为11.3%

  综合现场调研的结果,冬小麦长势总体好于常年。但夏粮能否再获丰收,当前的田间管理很关键。

  春耕究竟受多少因素影响?谭主向专家请教后,画了这张示意图。一环扣一环,哪个环节出问题,春耕不顺畅,咱的饭碗就会受影响。

  谭主尝试从数据里挖掘出,这些环节在今年的春耕中表现如何?

  多种农资企业开工率超60%

  第一个环节肯定是农资。俗话说,春耕未动,农资先行。现如今,种子、化肥、农机、农药等物资到位情况如何?

  谭主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了最新数据,绘制成这样一张图:

  多种企业开工率超过60%,种子、钾肥、农机的企业开工率已经达到90%上下。

  这能满足当前需要吗?谭主发现,南方农资企业的开工率普遍高于北方,比如农药企业,开工率较高的广西、海南、湖南等地都在南方,广西甚至超过了90%

  专家分析说,虽然一些农资企业开工不足,但春耕的节奏是从南向北,北方大多还处在备耕阶段,因此农资基本可以满足当前的需求

  农资运输需打通最后“一公里”

  农资够用,就意味着春耕“高枕无忧”?

  数据发现,目前高速、国道、省道等主干道逐渐恢复通行,不过受疫情影响,部分农资的发货地与收货地交通,仍存在不畅。

  全国种子市场监测信息发布平台显示,二月中下旬,河南、河北、黑龙江、陕西、浙江等省份均出现“部分村里道路不通,种子难以到达农户”的情况。

  另外,从农业农村部提供的春耕用肥的到位率来看(下图红色曲线),省一级已经接近80%,但农户的到位率偏低,还不足40%

  如果细看这张图会发现,“最大的差距”在“从县到村”这个环节。

  2月中旬,从中央到地方均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不得拦截农资运输车辆。

  好的迹象已经出现:2月底的村、户农资到位率,已经比此前一周提升了10个百分点。

  农村道路受阻状况也在慢慢好转。

  通过对全国种子市场监测信息发布平台的数据整理,谭主发现,在2月17日至3月4日这段时间里,平台监测范围内的农村道路,正在从“不通”变成“畅通”,目前南方农村的通路情况,普遍优于北方。

  而农业农村部的最新消息也显示,从25个省1500多个农业县的反馈情况看,县内乡镇道路通畅的已经占78%。目前调查范围内的农资经营门店有78%已经开业,较两周前提高了30个百分点。

  农资门店忙开门 北方需提速

  不管是农资企业开工率,还是基层道路通畅程度,从数据看,北方地区都不如南方进展快。

  由于市场启动晚,到2月底,北方的很多农资门店也还没营业。比如种子门店,广东、广西、福建南部以及海南等地区的开业率超过95%,而内蒙古、吉林、辽宁、黑龙江等地仅为30%-50%

  不过专家分析认为,北方地区还有时间来解决问题。

  这是中央气象台对春播期的预测图,明显看出从南到北的春播节奏,从农时看,4月份和5月上旬才是多数北方地区的春播期。

  不过,从目前官方发布的疫情防控的情况看,春耕与疫情的防控期依然高度重合。

  进展比往年慢了不少的北方地区,可能真要抓紧这段时间,尽快打通农资到达农户的“最后一公里”,以免错过农时、误了春耕。

  湖北省明确春耕时间表

  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也刚刚明确了农耕生产的时间表:

  3月10日完成早稻种子准备;

  3月15日前完成育秧农资准备;

  3月20日前完成小麦的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用药的准备;

  4月10日前要完成中稻种子的准备。

  此外,农业农村部已经协调全国支援湖北春耕,对种子、农药、化肥等缺口,安排了援助企业。360多家种子企业、200多家化肥企业、1400家农药企业和82家农膜企业,通过手机APP建立联系,确保湖北的春耕农资需求。

  “代管家”“田保姆”

  解决用工难题

  田间地头种地去,人手自然是少不了的环节。

  谭主对全国农技推广服务平台上的500多万条咨询信息整理发现:春耕备耕面临“用工荒”是目前农户提出最多的一个问题。

  国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提出对疫情防控用工紧张地区,组织开展代耕、代种、代管服务。

  一时间,“代管家”、“田保姆”等服务模式成了田间“热词”。

  国家组织的50多万农技推广人员,今年也都早早动了起来。

  他们除了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还开展线上教学,24小时全天候在线服务,目前解答了570多万个问题。在很多地方,微信群、APP成为农技推广新的传播途径。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今年春播的粮食面积大约9亿亩,占全年的一半以上;而且目前长在田里的粮食产量将超过全年的五分之一,当前的春播备播和田间管理,是今年粮食再夺丰收、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

  眼下,虽然疫情防控压力还不能松劲,但是春耕生产已经开始加速恢复。

  随着全国气温普遍回升,控制疫情的同时,粮食主产区的老铁们,一定会开足马力加油干。在这个春天,把握好这一年当中粮食生产的最重要时机。

  本文来源:“玉渊谭天”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