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国家生物安全的理念,强调“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把我们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新境界,具有极强的前瞻性、指导性。

  20世纪以来,全球范围内多次暴发大型传染病、外来生物入侵、农作物病虫害等生物安全问题,对经济社会造成了严重危害。从国内看,从非典疫情暴发到禽流感和非洲猪瘟入侵,再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出现,都对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宏观经济、基层治理和科技发展提出多维度、全方位的挑战。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关键时刻,及时、明确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有助于加快构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政策、路径和举措,提升国家安全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的重大决策。

  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以科技打前阵。生物安全,最直观的特点是专业、前沿。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同病疫的抗争史,就是一部科技发展史。我国这次疫情防控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以科技为支撑,呈现“多箭齐发”的局面:一是核心技术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以科技打前阵,拿出硬核产品;二是通过科学管理,进一步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加快科研力量布局,提高战略储备能力;三是加大尖端人才培养,统筹各方面科研力量,为防控提供智力保障。这些举措大大提高了体系化对抗能力和水平。

  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以法治作后盾。近来,我国及时开展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依法坚决打击干扰疫情防控的违法行为,积极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始终,不断形成了生物安全治理的顶层设计。

  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还要以基层为抓手。农村、社区等基层,是应对病疫的第一道防线,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所在,也是科研应用、国家治理转化为生产力和治理效能的落脚地。要补齐基层在卫生防疫、社区服务、医疗物资等方面的短板,加大人、财、物等资源的前瞻布局,还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最终搭建覆盖到社区和乡村的生物安全网络。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积极主动、未雨绸缪,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为国家安全构筑更为坚固的屏障!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