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高洁 白田田)人间三月,莺飞草长。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进行得怎么样了?春江水暖鸭先知,而这一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答案我们已经可以从大数据中触摸温度。

  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三一重工,其孵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树根互联借助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生成了疫情期间反映各地设备开工情况的“挖掘机指数”。作为勾勒基础设施建设、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变化的风向标,这一指数勾勒出中国各地复工的数据地图:

  长江以南及西南地区开启复工“快进键”!

  沿海地区中山东省开工率最高!

  “工程机械之都”长沙等城市近期开工率快速攀升……

  受疫情冲击,一度低迷的开工数据曾经让人揪心。树根互联的数据显示,1月30日至2月15日期间,其在全国的工程机械设备开工率一直只有6%左右。疫情重灾区湖北省自2月以来,工程机械设备平均开工率更是未超过5%。而作为工程机械重点城市,同时也是本次疫情中心的武汉市,2月19日设备开工率仅为2.9%,开工设备数量同比下降92.9%。

  值得一提的是,自1月23日离汉通道关闭至2月19号,武汉市工程设备开工峰值集中在“火神山”及“雷神山”医院建设期间。

  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各地在做好防控的同时,相继吹响“复工”号角。数据显示,除湖北省外,全国工程机械设备开工率同比虽仍未增长,但是相较今年2月上旬已有较大攀升,各省复工效果初步显现。

  截至2月27日,树根互联工程机械设备开工率的前五名分别是四川、江西、广西、湖南、贵州,长江以南及西南地区设备开工率明显高于北方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特别是四川省,2月27日的开工率已达41.5%,位居全国首位。沿海地区中,山东省的数据最为“抢眼”。自2月10日起,山东省开工率均值约为12%,2月27日开工率达31.6%。

  作为珠三角经济圈核心城市之一的广州市,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2月1日至20日,工程设备开工率平均值仅3.9%。随着复工不断推进,开工率自2月15日以来增长迅速,2月27日增至22.8%。虽然开工设备数量同比仍下降了30.8%,但基本以日均2个百分点的增速上升,总体趋势向好。

  素有“工程机械之都”之称的长沙市,设备开工率自2月中旬开始增长较快,2月27日开工率已达到22.3%。期间,设备开工数量已经出现了同步增长,其中25日同比增长达16.5%。

  攻坚克难,中国从不缺乏决心和能力。一手抗疫情,一手稳经济的做法是否有效?这些大数据给了更多的信心。